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魅力中国城》人间有味是清欢 城间至味是乡愁

2018-12-21 09:2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谈到“乡愁”你能想起什么?你一定会说,余光中的那首同名诗《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而在本周日播出的《魅力中国城》美食特辑第三期节目中,来自五湖四海的七座城市则将乡愁化作了一道道唇齿留香的家乡菜,细细品味,那是停留在舌尖的妈妈的味道,是藏在内心深处的家乡的味道,也是充满岁月沉淀的节日的味道。

  广元剑门土鸡山珍汤

  舌尖上“妈妈的味道”

  广元肇庆寄情美食解读“乡愁”                                                       

  土鸡山珍汤、雪花鸡淖、玻璃鸡片……每逢10月初五,位于四川北部的广元,就将开启一连三天的百鸡宴大会,迎天下来客。这一只小小的剑门土鸡,不仅能做成上百种菜品,寄托着广元百姓的一份“乡愁”,更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一碗敬岁月,一碗敬英雄。作为一座浸润着红色文化的川北城市,广元美食中更蕴藏着一份眼泪的味道。当归当归,寓意着早日归来;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广元曾有4万7千余人跟随当年的红四方面军,走上了保疆守土的革命道路,在《魅力中国城》舞台曾让观众感动落泪的“给妈做顿百鸡宴”短剧,正是在广元百姓身上曾真实的片段。在“山娃”心中,那一碗剑门土鸡山珍汤,是自己对家的眷恋;在广元人们心中,每一碗汤里,都承载着妈妈对孩子全部的爱与牵绊。

  如果说广元剑门百鸡宴蕴藏着一份来自妈妈的牵挂,那么广东肇庆,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它的美食不仅融入了岭南文化的味道,更添了一份来来自家人的鼓励和祝福。

  肇庆美食宴

  还记得《魅力中国城》第二季首轮城市竞演中,央视主持人董卿曾“寻味”而来,化身“朗读者”吗?在散文《巷子里的清香》中,端城少年一别家乡十年,那道糯滑柔绵、回甘无穷的“裹蒸”唇齿留香,是他对家乡、对妈妈最真实、深刻的记忆。而生在肇庆长在肇庆的奥运女子柔道冠军冼东梅也曾登上《魅力中国城》,为这道朴实而独特的“家乡味道”打call,据冼东妹回忆,来自家乡的“裹蒸”是自己远赴他乡、征战赛场必备的一道美食,“它方便携带、易于保存,能给我带来一份为家乡、为祖国争得荣耀的鼓励和力量。”冼东妹说,“吃上一口,就像家里人都在身边儿陪着你似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