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届中国电影美学年会助阵长春电影节

2018-09-08 16:07:02|来源:吉林日报|编辑:于晓萱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年首届中国电影美学年会9月7日下午在长春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电影的美学形态:变迁与传承”这一主题,经过务实、严谨、开放、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通过对我国电影美学形态的历史性梳理与辨析,为本届电影节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理论资源。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影伴随着经济腾飞,进入了整体发展的黄金时代。不仅出现大量的优秀影片,观众的数量也急剧增加,这使得观众审美的变化也很大。对此,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索亚斌认为,中国电影发展的变化一方面表现为市场扩容,另一方面为产业升级。“因为我国社会发展在近十几年来变化特别大,可能过三五年左右,观众群体就会有一个特别大的不同面貌。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之下,每一次观众成长,每一次年轻观众在电影市场的‘入场’,都会给电影的形态、美学面貌带来很大的一个变化。”

  正因审美观点的快速变化,往往使得观众对一部片子拍得“美不美”争议很大,有时候年龄相差五六岁的人就会对一部片子的审美产生完全相反的结论,不过索亚斌认为,这不是一件坏事:“反而验证了电影原来那种创作经验的匮乏,它在一定程度代表了年轻观众的商业美学趣味更新换代,也给电影带来新的变化。”他还表示,一味否定和贬低某一种评价毫无意义,怎样去挖掘年轻创作者的经验和力量,适应年轻观众的口味和美学需求,才是广大电影从业人员应该考量的。

  针对近几年火爆的短视频也对电影的拍摄以及审美风格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一问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刚表示:“在这样一个媒体时代,我们的观众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对影像的阅读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他们对于这种碎片化的阅读,对于阅读这种浅层次,势必会造成电影本体的这种美学的改变。比如说,我们传统的这种铺垫比较充分的逻辑叙事的电影,当下越来越少,反而是节奏非常的明快,甚至说以几大块碎片化为故事结构的影片会越来越多,这是我比较关注的一点。”

  最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不断涌现出高票房和高口碑的主流大片,例如《红海行动》《战狼2》等电影,甚至成为年度重要文化现象,社会影响广泛。这批影片在电影叙事、视听表达和人物塑造上都呈现出非常本土化,非常新鲜的风格。论坛中,专家学者从类型技巧、文化传播和时代精神的角度对此做出了非常及时的总结、分析与肯定,从美学研究的角度,既追溯过往的成就,也紧密联系当下创作,充分发挥了理论的指导价值。(记者 马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