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2020-05-19 09:28:2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冯雪

  

  濮存昕讲人艺的故事

  

  冯远征

  三代艺术家接力导赏、珍贵藏品首次示人,一场“云赏”直播在剧场大幕尚未拉开之时,以另一种方式打开了北京人艺对外关闭三个多月的大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北京人艺和北京青年报联手推出“云赏”戏剧博物馆直播,副院长周彤出来迎接,几代艺术家或讲或读,打开了一个舞台之外的人艺,有历史、有温度、有故事,更有笑果。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导演唐烨深情诵读田汉修改的“贺圣朝”手稿,并介绍了人艺公益场对戏剧观众培养的未来效应;正在参与剧本朗读排练的于震以“人艺一绝”纸质道具为例解锁舞美密码;雷佳回忆了青年演员参与《白鹿原》、《窝头会馆》和《甲子园》几部重头戏创作的点滴;最年轻一辈的代表伍宇辰柠则表示,博物馆其实是青年演员进入人艺后的第一个课堂。

  在人艺博物馆中,金牌讲解陈利展示了几件从未示人的独家藏品:有朱旭先生《哗变》的标注本;众人给老院长曹禺祝寿的册页(信中称其为“曹头”);多部作品艺术指导沈从文的手稿,这些仿佛带着温度的藏品成为人艺的最好注脚,这是大幕拉开聚光灯之外的人艺,也是一个温暖的情怀满满的“家”。

  此次云赏·戏剧博物馆的直播,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从众多提问的网友中抽取出一名幸运观众全程旁观了活动,并与冯远征合影留念。(记者 郭佳 摄影记者 王晓溪)

  观众自述

  看到了人艺人对戏剧的敬畏与热爱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很开心今天能和北京青年报 “后台”文化直播栏目一起来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人艺戏剧博物馆参观,听人艺的各位老师讲人艺的故事。

  作为一名新晋的人艺粉丝,我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一共看了7场戏,里面不乏一场戏看了两遍,但这是第一次来到人艺戏剧博物馆参观。

  陈利老师拿出了平时难得一见的藏品与大家分享,其中,郑榕老师的日记里详尽地描述了某日《龙须沟》排练的情况及老舍先生等大家的反馈意见。这些文字无不体现着人艺的老艺术家们对戏剧的认真态度。同时,在场的濮存昕、冯远征、雷佳三位老师也都讲到了人艺的演员如何体验生活的故事。为了演好《天下第一楼》里面的角色,韩善续老师他们在全聚德扎根一个月,韩老师甚至快学会了烤鸭子。

  除此以外,我还了解到人艺的演员们不仅仅是演员,他们还“十项全能”,能写能画,还能做道具,比如牛星丽老师以前在不排戏的日子里帮助一起做道具。

  今天听各位老师的分享,知道了许多不知道的小故事,也通过这些故事看到了人艺人对戏剧的敬畏与热爱,希望剧场能快点回归,早日在舞台上看到各位老师。文/贾皓(幸运观众) 统筹/满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