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第十届芭蕾创意工作坊即将线上播出

2020-05-08 15:31:38|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刘欣

  疫情之下,许多艺术院团将创作的视角转向了疫情中无私无畏的抗疫英雄们。近日,中央芭蕾舞团表示,5月12日第十届芭蕾创意工作坊(Workshop)将有六部作品通过线上播出,启发观众重新认知与感悟生命。

海报

  从工作坊成长起来的青年编导王思正作为本届Workshop的总导演,将以疫情期间特殊的《一堂课》,与大家一同思考“何为时间、何为生命”。王思正这样解读他的作品:“疫情期间除了以导演的身份‘线上工作’于工作坊外,同时也以老师的身份工作于‘线上教学’,也正是在进行线上教学的一问一答及回看学生作业的过程中,似乎连接起了自己一张张这段时间记录过的生活画面,而他们也都幻化成了无数曾经的自己。细细想来:可能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我与他们也可能不是师生关系,而都是在非常时期在‘线上’隔空相望、共同聆听一个名叫‘春天’的老师上了 ‘一堂课’……”

  青年编导李旸,创作的《雨叶》,以瑟瑟的秋雨,祭奠失去的生命,致敬逆行的英雄。李旸表示:“秋日的落叶,是我对秋季的记忆。落叶之景使人联想到凋零、逝去之意。作品道出我眼前之景、心中之事,虽言在此而意在彼。雨水,引着思绪,从天而降;雨夜,洗去浮尘,澄净记忆……谨以此作品,缅怀与纪念在这场疫情中逝去的每一位生命。”

  青年编导苏洋则以《等着你》讲述英雄背后伟大的父母们,展现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所承载的爱与坚守;表达着一对对留家的父母,等待病情的结束,也等待着自己的子女从疫情前线回来的情景。“我想告诉他们,你们是我们的英雄。我们和您的父母在远方,盼着你,等待你们归家。”

  第一次以编导身份参加工作坊的中芭主要演员郑宇,用《守护天使》为题,重新审视自己对于生命的态度。他在谈到这一次的作品时表示:“创作灵感来自于这次疫情中的感人瞬间。看到一线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就像天使一般,守护着所有人的平安。他们只能隔着玻璃窗和自己的爱人相见,甚至是隔着玻璃互许承诺厮守终生,更有人为了挽救他人而最终离开我们。献出生命的伟大英雄们的无私与博爱等等,这些瞬间都是我这次作品的灵感源泉。而当莫扎特的音乐响起,更加凸显了这些‘平凡’的英雄的英灵都应得以慰籍!”

  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的首席舞蹈演员胡阳,此次作为特邀编导带来的作品《36.2》,讲述了一个平凡的故事,聚焦疫情中的“小人物”,表达着在这场全人类的生命考验面前,与疫情抗争的每个人都是英雄。

  同样是第一次登上Workshop平台的青年编导彭捷,自编自演《拥抱春天》,传递出疫情期间每个人共同的心声。在他心中“春天,它代表温暖,象征着万物复苏,也象征着希望。在困难面前,我们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与之战斗,去迎接我们心中那缕春日阳光……”

  据了解,由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倡导并推动的芭蕾创意工作坊(Workshop),是中央芭蕾舞团培养青年艺术人才和打造公益品牌项目的平台。走过十年光阴,中芭Workshop已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众多优秀的现当代芭蕾作品,同时一批优秀的青年编导、舞美设计人才和宣传策划人员也在这一平台脱颖而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