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拳拳敬业心 访电视剧《一诺无悔》导演欧阳奋强

2020-04-10 08:54:0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欧阳奋强(右)在给演员说戏  出品方供图

  14岁进入峨眉电影制片厂,1983年被王扶林导演通过全国海选相中,出演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的宝玉,24岁转型做导演,至今执导过30余部电视剧,作品获得包括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多项大奖,他就是欧阳奋强。近日,由他执导的《一诺无悔》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剧通过再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一诺无悔”的脱贫攻坚事迹,向决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致敬,一经播出便收获高收视、高口碑。

  谈及这部戏的拍摄历程,欧阳奋强说,“整个剧组都在以最大的敬意、以廖俊波精神来完成这部作品”。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县委书记廖俊波,深入基层,迎难而上,通过发展工业、城市、旅游、回归四大经济体,使长居“省尾”的政和县转变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十强县,使3万多贫困群众脱贫。这是电视剧《一诺无悔》的剧情,改编自原政和县委书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时代楷模廖俊波的真实人生经历。

  欧阳奋强说,在查阅过相关资料、看过剧本前5集后,他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去追忆这位可亲可敬、可爱可信的共产党员。廖俊波始终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奉为准则,一生为人民群众操劳,却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欧阳奋强认为,廖俊波这样一位锐意改革、任劳任怨、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始终心系群众的优秀县委书记,值得我们用电视作品去歌颂。“时代呼唤这样的作品,观众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讴歌时代英雄是电视人的责任。”欧阳奋强说。

  欧阳奋强对廖俊波的事迹如数家珍:“在领导班子里,他关爱同事,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心里,他是一位替老百姓办实事、爱人民的好书记……”

  为了塑造好廖书记的形象,剧组深入廖俊波生前工作过的地方体验生活。“不到廖俊波工作与生活过的地方与百姓交流,就不能深刻理解我们这部剧的魂。”欧阳奋强说。他还请制片部门与演员统筹安排,晚上围读剧本,谈感悟,谈人物塑造,希望用这种方式让所有演员,尤其是年轻演员对人物的理解更加深刻,而不是流于表面。欧阳奋强还认为,廖俊波的实干精神值得各行各业的人们学习。剧组光是体验生活还不够,欧阳导演还要求剧组每个工作人员都认真努力,奉献才干,深刻体现廖俊波的精神。

  朴实的镜头语言,细腻的情感表达,是该剧的风格特点。“原始生活素材、真实的人物与事迹本身就非常感人。”欧阳奋强说,《一诺无悔》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尽力让艺术表现和历史真实和谐统一。

  该剧从廖俊波上任政和县县委书记开始,延续到他调任南平市副市长的短暂时光,让故事结束在他开会途中因公殉职的一刻。期间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突出典型性和中心事件,突出闪光情节与人物关系,使整个剧情跌宕起伏,节奏明快。

  为了着力体现现实生活气息,欧阳奋强要求镜头“不追求太强的形式感,真实、朴素”,要求服化道色彩不要过于鲜艳,要求灯光“明亮不沉闷”,呈现出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氛围,一如廖俊波身上始终奋发向上的精神。

  《一诺无悔》剧组在廖俊波精神的引领下,还原了一个真实、丰满的基层干部形象,传递了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无私奉献的精神。欧阳奋强说,执导这部电视剧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们以真诚的创作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展示了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和拼搏精神。”(杨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