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古代女子最潮装扮大揭秘!《中国地名大会》带你探寻地名背后的大美中华

2019-12-23 09:5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既有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耸入云霄的高山奇峰、广袤无垠的大漠戈壁,又有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这一个个美丽又独特的地方,组成了如今的“大美中国”。 12月21日周六19:00档,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中国地名大会》第六期节目,便以地名为轨迹,带领观众探寻中华大地上的隽美山河和璀璨文明。

  小竹叶、女子妆容里也能出地名?

  康震、葛剑雄“花式”解读取名方式

  俗话说:“中国园林甲天下。”作为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密纽带,中国古典园林汇聚了诗词、绘画、音乐、建筑等多种元素, 完美地体现了中国的"诗情画意",并在世界上享誉盛名。当然,除了风景美,中国古典园林也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民族特色和悠久历史的永久性珍品。而给园林景观命名,便是这些文化、特色、历史的重要体现之一。据康震介绍,扬州个园因遍植青竹而得名,因竹叶在月光下的倒影形似一个个的‘个’字;而狮子林的由来,是因为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留园,则因主人姓刘;至于沧浪亭,是因为《孟子·离娄上》中有一句话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江苏苏州 留园

  不仅中国古典园内林的一山一石各有出处,祖国的其他风光也各有由来。四川峨眉山就是因为它两山相对,像女子经过修饰的长长的眉毛而得名;象征宋代文化质朴无华、返璞归真的汝窑,因地处汝州而得名;北京故宫曾被叫做“紫禁城”,是因为它上应天象,下应人文和地理,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天人观念”;上海市虹口区因有虹口港而得名,曾经是连接东西方文化,见证上海发展的地方;稻城亚丁取自藏语的“向阳之地”,意味着它是离太阳最近的村庄;拥有茫茫竹海的浙江安吉,则取名自《诗经》“安且吉兮”。本期节目中,康震、葛剑雄通过各种趣味故事“花式”解读了中华锦绣山河的取名方式,让观众们再次大开眼界,“从园林到山川,从名胜到古迹,究竟还有什么是两位老师不知道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