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你好生活》诗意首播:在“奋斗时代”传递“美好生活”的真谛

2019-12-19 14:22: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在这个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已是广泛共识。与之同时,关于“996”的大讨论在今年持续引爆舆论,人们不免想问——奋斗和生活,是不是只能二选一呢?

  最近,由央视网、中视电传联合承制,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网联合出品的新青年分享节目《你好生活》温暖首播。该节目制作人、总导演尼格买提以及两位常驻嘉宾孙艺洲、董力,在体验民宿生活的过程中,为观众分享独特的生活哲学。

  首期节目邀来飞行嘉宾撒贝宁一起探寻“心中的少年”。四个人暂且抛开忙碌的工作,回归清新自然,享受片刻恬淡,在推心置腹中娓娓道来关于奋斗、关于理想、关于生活、关于成长的真谛。有观众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有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也在寻找和世界更好相处的方式。这档节目促使我们去积极思考,更加正能量地去面对工作和生活。”

  奋斗不应出于物化的欲望,而是源于纯粹的热爱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但你是否问过自己:奋斗的动力是什么?

  做客首期节目的嘉宾撒贝宁,被尼格买提形容为“身边为数不多的人到中年还保留着少年感的人”,小撒每天在工作中忙忙碌碌,却始终以积极饱满的状态示人。看完这期节目,不少观众在这位“小王子”般的中年人身上找到了答案:他既有少年的天真与好奇,又有成人该有的睿智和执著,比如一个晚上都在抱着啤酒桶一样的望远镜,向着夜空忘我寻找他心里的那颗星星,而一颗星星,都是可以给人以希望的。

  撒贝宁就觉得:“为什么成年人的世界,很多简单的东西是看不见的?你比如说你要想了解一个人,往往问你多大年纪啊,你有几个兄弟姐妹啊,你做什么工作,一个月挣多少钱啊?往往是通过数字才能了解一个人。很少再会问,你有什么兴趣爱好啊,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花是哪一种啊?”一个人的世界如果变得物化了,那就失去了对生命、对生活纯粹的状态,难免陷入“亲近物质世界,排挤精神世界”的怪圈,甚至“白天为物质而奋斗,夜晚为精神所感伤”。

  今天,我们逐步告别了温饱时期疲于奔命赚钱的时代,“奋斗”更应和精神层面的满足、快乐、投入和意义有关,就像节目中所说的,“人是生活在一个社会环境里的,最幸福的奋斗一定是和这个国家的国运在一起”。

  当我们用一种更开阔的视野看待奋斗,便能促进我们理解平凡岗位的意义,认清普通人生的价值,珍惜现世安好的来之不易,发现我们所处时代的独特与不凡,然后发自肺腑地去热爱并投入创造。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食神”,只要你用心去做

  《你好生活》最为鲜明的气质就是扑面而来的生活质感,它试图用年轻的语态、生活的表达和当下的年轻人们谈谈心,共同求解一道关于现实的谜题,但它不会灌输答案,而是在多视角的分享与碰撞中,共同去领悟关于美好生活的各种可能。

  尼格买提在节目开播之际吐露内心:“生活本没有一纸蓝图,更没有标准答案。关于生活,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注脚,便不可能有任何人有权告诉你,这是我认为的美好生活,你就照这么过吧。认真生活过的人才知道,他们通过努力换来的不是壮阔波澜,反倒是内心世界的安宁。”

  首期节目中,涌动着一幕又一幕直击内心柔软的生活波光。他们一起在田间采摘、一起下厨、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做菜的时候会有感而发还能给爸妈做菜的幸福;跑步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是在挖一个隧道,想过撤退,有过绝望,但是咬咬牙就能看到光亮,充满希望……其实生活就是这样,有时需要放下脚步,别怠慢了身边重要的人和事,有时需要咬一咬牙,去赢取与生活交手的愉悦。张弛有度,方为人生。

  许多观众表示在《你好生活》里看到了对美好生活的质朴初心,对奋斗人生的内在使命。每个独一无二的你,都应该认真而热烈地生活,因为人间值得。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