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时代》:了解第一代公安故事从这里开始

2019-11-07 09:07:44|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编辑:武若曦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中的一部,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光荣时代》拥有反特和刑侦双重类型元素,在一众献礼剧中格外突出。该剧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以郑朝阳(张译饰)、白玲(潘之琳饰)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在面对以“桃园”行动组为代表的国民党潜伏特务的持续破坏时,所展开的惊心动魄的斗争故事。

  创作求真

  根据制片方介绍,《光荣时代》的故事和人物均依托真实的历史背景和原型。在布景上,为了展现老北京风情,剧组专门搭建1.3万多平方米场景;在服装上,剧中的胸章、臂章、帽徽等细节均严格按照历史原貌进行还原;在人物上,郑朝阳、白玲、郝平川、老罗等一批角色,都有着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的影子。制片人马珂表示,《光荣时代》坚持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最大的戏剧内核或者说看点就是人物关系。

  为了创作更加真实,演员们也各自下了不少苦功。主演张译翻阅了不少历史资料,还向熟知新中国成立初期历史的顾问请教。张译曾疑惑为何当初公安局中分门别类的小组很多,但是在谈案情的时候或者外出行动的时候有些人员参与,有些却不参与,是否因为职能部门的分工出现问题。后来他询问专家,得到了解答:新中国成立初期公安局的职能部门其实还不够清晰,因此,在剧中无论是前往侦查犯罪现场,还是共同探讨案情,技术、行动、情报等一系列工作大多成为了“破案三人组”的工作。

  同时,《光荣时代》的拍摄从寒冬延续到了酷暑,主演张译回忆道:“那时候北京已经很热了,我们还要穿着棉衣和皮靴,表面上看着光鲜亮丽,实际上帽子、领子里,胸口、后背全是汗水在哗哗地流,身上有好几条水道,像虫子一样在爬。”

  在与演员的交流中,当被问到为了演好秦招娣做过什么特别准备时,演员薛佳凝坦言,“时间是最好的礼物”。在时间的流逝和成长的过程当中,她从来不会放弃,也在不断去成长,去改变,去学习。她还补充道,“在戏里,只要抓准了这个人物的心理特征,就能够把那些细腻微妙的东西表现出来,我觉得演戏不能临时抱佛脚,要注重长年累月的积累。”

  表演求精

  秉持匠心、精益求精正是剧组的理念与态度,据张译回忆,大家“经常一起开会,围读剧本,讨论人物,努力呈现一部精彩的公安群像戏,争取让剧中的每个角色都能留下不同的记忆点”。

  马珂表示,希望在剧组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能为观众展现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的精神面貌以及他们为和平所付出的努力。”

  还记得《光荣时代》杀青后,薛佳凝仍对秦招娣这个角色有着许多全新的理解和感受,在扮演秦招娣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许多快乐。她说:“对于一个演员的创造来说,找到了一个人物的血肉是非常快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受到观众的肯定,也是我的收获。”然而,在收获之余,也有一些遗憾之处。薛佳凝坦言:“虽然有时候‘省略号’会让一个人物显得更加美,可是,我觉得秦招娣的身上还有更多的地方是可以表现的。因为那个时代就存在着这样必须遵从自己命运的一群人,但是,他们的内心又有着属于自己的爱与希望。虽然我的演技还有待提升,但我希望这个人物的风骨能够被大家看到。”

  同时,在《光荣时代》中,不得不提的是由白玲和郑朝阳组成的一对“欢喜冤家”。在潘之琳看来,白玲和郑朝阳就像是“洋面包”和“土包子”。同为北平市公安局的公安干警,但侦破思路却不相同,属于“实干派”的郑朝阳有丰富的刑侦经验,出身“学院派”的白玲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两个人在侦破案件的过程当中,时而相辅相成时而各自为营,尽管有时候白玲会孜孜不倦地讲述在苏联学习的那些专业知识,但在面对具体案情时,她还是会虚心向郑朝阳求教。平日里两人也总是喜欢互黑互整,当郑朝阳请留苏归来的白玲吃饭时,专门开了个玩笑,故意带她去吃老北京特色——臭豆腐、卤煮加豆汁,竟给这个上海姑娘吃吐了。如此“不绅士”的举动在带给观众笑声之余,其革命年代的战斗友谊也被刻画得生动有趣,正应了主题曲里的那句歌词“但凡并肩而行,都会生死与共”。(本报记者 杨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