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派荧屏塑造平民英雄群像

2019-11-06 09:01:52|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希望的大地》展现了1978年至2012年这34年间通过解放思想、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富起来”的过程。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导演吴子牛给演员的表现打到了99.9分,并表示这数字源自网友对本剧演员的肯定:“我看到网上的弹幕,有观众给演员的表演打了9.9分,满分10分。我们这些演员都很优秀,而且演得确实很好。”

  《希望的大地》在演员选择上,坚持选用具有丰富表演经验和良好观众口碑的实力派演员。被观众戏称为“正剧专业户”的杨铮在剧中饰演永不言败、敢想敢拼的马尘;一脸正气的印小天演绎不断寻找人生出路的吴蔚然;姜妍饰演的吴欣然是一个总是笑对生活的记者;菅纫姿则演绎出了工程师柳莹外表柔弱、内心坚毅的精髓。演员林江国、张博宇、王伟分别饰演农村改革典型田庆丰、继承大工匠精神的焊工马昊以及活泼勤劳的谷淑珍。另外还有于洋、李雪健等艺术家,林永健、巫刚、赵小锐、刘佳、王丽云、黄品沅、颜世魁等实力演员加盟。

  细节方面,《希望的大地》中不同时期的道具、物件,如报纸、图片、文件,甚至结婚证、学生证,毕业证等证件,都做到了最大限度的还原。人物造型方面也极为考究,为逼真还原1978年的农村贫困状态,化妆组对演员的牙齿都进行了造型处理,掺杂上黑色和黄色的牙垢牙渍。这一细节让林江国瞬间找到了角色的感觉:“各种妆面之后,总觉得还差一点,后来导演说把他的牙齿改一下,一咧嘴,田庆丰的形象就出来了。”

  姜妍饰演的吴欣然是一名记者,她表示:“我这个角色从头到脚都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包括身上的小水壶、小背包,哪怕细节到一个发卡、本子,这些道具都帮助我更好地展现角色形象。”为展现出八级工匠马守民的精神气质,赵小锐同样重视“生活感”:“他的帽檐必须反戴,必须戴套袖,戴手套。这就是生活。”饰演农村女性谷淑珍的王伟在剧中以满脸雀斑,一口大黄牙的形象出场,她表示:“我觉得这样一个外形上的转变,既帮助我们塑造人物,也很好地反映出改革开放后,不管是面貌、认知,还是整个精神风貌的一个提升。”

  吴子牛导演表示,自己对剧中反映的时代和人物命运有切身体会,也对这段经历很有感情。当初拿到题目时,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才能做到有新意。最后吴子牛和编剧王成刚商定,从工、农、商、学、兵确定五条线索,以表现“历史转折中的中国人民”为主题。编剧王成刚在拍摄前做了大量的采访,他最大的感受是,“当你俯下身看这段历史、这些人物的时候,你会关心那些手上有茧,脚底上有泥,心中有希望的人,你就一定能做好。”

  《希望的大地》开篇呈现了各界人物的追梦激情,全剧将“希望”贯穿始终,书写跨行业、跨地域、多线索、多年龄的群像传记。恢复高考后,马尘、吴蔚然、柳莹等下乡知青如愿走进大学课堂;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田庆丰带领村民进行蔬菜大棚种植、办起了养殖场;马昊前往深圳打拼寻梦……全剧将社会的沧桑巨变与多条人生线索的激荡浮沉互文书写,提供了洞观改革开放的绝佳视角,形成献礼剧新的风格样式。(记者邱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