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故事里的中国》多角度走进“最美奋斗者”路遥的世界

2019-10-22 08:58: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上世纪八十年代,作家路遥“以命搏文”,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写出了《平凡的世界》这部上百万字的鸿篇巨著,并以此影响了无数人的未来。10月20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播出了第二期,这部影响和塑造了一代人精神世界的传世经典再度被搬上舞台,并在全网掀起了一股“致敬路遥,缅怀路遥”的热潮。

  节目播出当晚,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便发表微评:“人生路遥,但没有白走的路;在平凡的世界里,照样可以活得丰富而精彩。一代代读者从路遥身上获取励志的力量,正在于他的作品始终充盈着奋斗、激扬着拼搏,这是作品的魂魄,更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路再远,行则至!”环球网微博也发文:“即使生命充满苦难,也依然要用奋斗触摸梦想。” 央视新闻微博则缅怀了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神。

  多角度走进“最美奋斗者”路遥的世界

  他给一切卑微的人带来了希望,勇气和光亮

  本期,《故事里的中国》邀请到了延安大学路遥文学馆馆长、《路遥传》的作者厚夫先生,1988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篇连播》节目中最早演播路遥作品的李野墨先生,路遥原著改编的电影——《人生》的主演周里京先生、2015版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先生以及路遥的挚友诗人曹谷溪先生,他们从各个角度还原《平凡的世界》创作前后的殚精竭虑、呕心沥血,讲述路遥自己“生于平凡,却敢于追求不凡”的生命交响。

  尽管生于贫瘠,路遥却给一切卑微的人带来了希望,勇气和光亮。2019年9月25日,路遥更是被中宣部等部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通过董卿的访谈,嘉宾们讲述了许多关于他奋斗往事的动人细节。为了创作《平凡的世界》,路遥拒绝了所有的采访、邀约,翻了十年来的《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据说当时翻得指纹都磨没了。除创作以外,家庭、健康、自由……他全都可以奉献出去,之前他的身体壮得像牛一样,但在创作完成了之后,就虚弱得经常要坐下来,走路都会东倒西歪。

  最终,在时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长篇连播”节目编辑叶咏梅的极力推荐之下,《平凡的世界》乘着广播的“翅膀”飞到亿万读者的耳畔与心头。这部小说通过电波牵动了无数的听众的心,有太多的人在孙少安、孙少平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作品让平凡的人们明白了生命的力量,懂得自己可以走多远,能够成为谁。不少网友感慨:“《平凡的世界》是我看过最励志的一部文学作品,这本书教会了自己很多东西,要艰苦奋斗要坚定信仰,即便出生平凡也要努力成为一个不凡的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