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上影节亚新奖评委见面会变身“新人培训课”

2019-06-18 08:33: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于晓萱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见面会6月17日上午举行,本届亚新奖评委会主席宁浩,携评委苏有朋、谭卓、石井裕也、谢福龙一同亮相,并现场为电影新人们支招。一场评委见面会,变成了一堂干货十足的“新人培训课”。

  宁浩作为今年亚新奖评委会主席,谈到对本届亚新奖的期待,他说,只想看到更多青年导演富有创意的作品。新鲜、富有创意,评委们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跟宁浩相似的期待。苏有朋说,希望通过评选,让更多有才华、有审美特点的电影新人作品涌现出来;作为策展人的谢福龙说:“我想看到年轻一代电影人新的发展趋势。”

  见面会上,宁浩表示,评委会成员已经就评判标准达成一致意见,“我们通过沟通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希望能从青年导演独特的创造力、个人的鲜明风格以及审美特点等几个方面作为评判标准。”

  电影新人难出头,一直是行业难解的问题。刚接触电影的时候,宁浩也曾遇到过资金难的问题。“大概是在十几年前吧,我遭遇的最大困难就是找不到投资。我们需要有很强的推销自己的能力,要显得非常成熟,去跟投资方接触,让他们信赖你,然后才能把资金交给你。”

  日本青年导演石井裕也补充说,在自己的作品还没有获得认可的时候,如何保持自信,坚定不动摇地走下去,这一点至关重要。

  为了吸引投资和获得票房成绩,不少新人导演的电影不惜成本启用“流量明星”作为加持。对于这种现象,宁浩说,自己的团队每次都是通过对剧本的研究来选择演员,“从创作视角来看待作品和演员的选择,我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我不会区分流量明星或者没有流量的明星,这些词我觉得都有点不太公正。对于一部作品来说,他们都是演员,是不是合适才是我们第一要考虑的问题,而不是给他们赋予其它意义。”

  苏有朋在执导《左耳》时,大胆启用新人演员,影片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影片票房还达到了近5亿元。他分享了自己选择新人的标准:“一个是非常适合角色,另一个是他们真心希望做个演员而不是明星,当然,聪明、有悟性也不可缺少。”

  对媒体提问的“新人导演如何吸引明星参演”的问题,苏有朋说:“我们不妨反过来思考,一个好演员最希望遇到什么呢,就是好的剧本、好的导演、好的监制,那你就用这个来吸引他们。”

  谭卓以自己去年加盟影片《西小河的夏天》的经历为例:“这是一部新人导演的片子,成本极低,我最早是被剧本打动,主动放弃片酬,希望他们把钱用到别的地方。我希望还能遇到新人导演的好作品、好的文艺片,也希望更多人来帮助和支持新人导演。”

  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设立于2004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除金爵奖以外的第二个竞赛单元。2015年,上影节对亚洲新人奖进行升级,将原有的10部入围影片通过评委评选产生两个奖项,改为设置6个奖项每个奖项奖设5个提名奖,通过评委评选产生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和最佳摄影六大奖项。

  本届“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的入围影片分别是:《昨夜星辰》、《弥留之际》、《合法伴侣》、《骄阳》、《山间生活》、《在蓝色时分飞翔》、《半径》、《热情花招》、《送我上青云》、《第四面墙》、《活着唱着》、《另一半》、《乐园》、《白云·苍狗》。(记者 刘春妍、李文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