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谢谢了,我的家》陶行知家书寄语引年轻人共鸣

2019-03-11 10:0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张伯苓之孙张元龙

  张伯苓之孙秉持“留德不留财”被称“文化传承使者”

  本期,陶行知孙女陶铮分享了爷爷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张伯苓之孙张元龙则讲述了祖父炙热的爱国情怀和强大的使命感。和陶行知一样,张伯苓也是中国响当当的教育家之一。他因亲历甲午战争深受刺激,立志“教育救国”,创办了南开系列学校。同时,在他的爱国精神感召下,南开的成长与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节目中,张元龙回忆,“在1931年到1937年之间,在华北地区有着大量的抗日救亡运动,南开在里头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部分的运动都是南开的学生组织的。”1934年十八届华北运动会召开,南开大学啦啦队举起写有“勿忘国耻,收复失地”的牌子,以行动支持到场的东北学生。当时,日本就对政府提出抗议,要求政府对在运动会打出标语的学生进行管制。但是,张伯苓却说“你们讨厌,你们讨厌得好,你们下次还要这么讨厌,下次要更巧妙地讨厌”,对学生们的所作所为表示了认可。 

  1937年7月,蓄谋已久的日本侵略军对南开进行了野蛮的轰炸。短短几天之内,张伯苓苦心经营数十年的学校,变成一堆烟火弥漫的破瓦残砾。但是,这依旧没有让张伯苓气馁,他说:“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对于张伯苓的爱国事迹,张元龙表示,“他永远是这么非常积极的这样一个人。所以我们也管他叫做‘不倒翁’,永远是一种打不倒的那种精神,这个韧劲我觉得真是我们特别值得学习的。”

  除了无私爱国的精神,张伯苓还在生前将一生积蓄全部捐给了国家,并对困惑的妻子说:“我不给他们留钱,我给他们留德,让他们受用一生。”而一句“留德不留财”也成为了张家非常重要的家训,从孙子张元龙到曾孙张弥,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将先贤的智慧和经验作为营养,输入到教育的田园当中去。祖孙四代的传承也引得网友直呼:“正是因为有了张家代代相传的文化传承使者,中华文化和长辈智慧才能得以世代绵延,国家的教育事业也才能持续发展。”

  下期节目,又会有哪些嘉宾向观众传递他们的家风文化?他们将带给观众怎样的感动?敬请期待3月16日(周六)19:30,《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