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了,我的家》詹天佑嫡长孙揭京张铁路的背后故事

2019-03-08 13:35:10|来源:中国网|编辑:于晓萱

  “100多年前,外国人嘲讽能修京张铁路的中国人还没出生,而今天,我们要自豪地说,能修京张铁路的外国人还没出生呢!” 2018年12月13日,经过数千名建设者两年零七个月的日夜奋战,京张高铁最长隧道——新八达岭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悉,自2016年4月29日开工起,京张高铁的工程建设便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而本月初京张铁路“四电”施工的全面展开,更是为2019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作为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京张高铁不仅开创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也是沿着老京张线向“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致敬。

  在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之际,即将于本周六3月9日19:3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最新一期节目中,詹天佑嫡长孙詹同伟、曾孙女詹佩霞将现身广州詹天佑的故乡,与观众分享“中国铁路之父”修建京张铁路的背后故事,以及揭秘他不为人知的“暖男”形象。

  作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先驱者,詹天佑一生参与、主持修建的铁路中,最艰巨且最著名的就是京张铁路。1905年,积贫积弱的清政府为摆脱英、俄两国对中国修建铁路权的争夺与纠缠,硬着头皮声称要由自己出资,自己勘测、设计、建造和管理京张铁路。当时,44岁的詹天佑临危受命,担任总工程师兼会办。为了打破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詹天佑用奋斗和坚忍挺起了中国铁路人的脊梁。用行动做到了“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詹同伟回忆说:“当时我最佩服的,就是爷爷在修建工程过程中,不依赖外国的工程师,也都不花外国银行的钱,这一点是我们詹家人的骄傲,也都是国人的骄傲。”

  当然,很多人都在小学课本里学过课文《詹天佑》,都知道詹天佑是“中国铁路之父”。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詹天佑除了会修建铁路,还是个实打实的“暖男”。据詹同伟透露,詹天佑在修建铁路的同时也不曾放弃过家庭,“他和我祖母说铁路修在哪里,他就将家安放在那里。”对于跟随自己四处奔波的妻子,詹天佑十分体贴与爱护。詹佩霞现场爆料:“曾祖母的身体不大好,詹天佑亲自去抓药,回来煲给(曾)奶奶喝。”而由于常年在北方修建铁路,饭菜很容易凉,詹天佑还利用修铁路的废旧木条做了一个保温盒,用来防止盒子里饭菜凉得快。

  除了对妻子上心,詹天佑同样很重视子女的教育。虽然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他依旧会非常耐心地和子女交流,对于孩子的愿望也会尽量满足。因为孩子喜爱美元金币,詹天佑曾写信给耶鲁大学的同学,向他提出了一个充满父爱的请求:“他说我现在给你寄去160块票子,你给我买一点书,买完以后剩下的钱,你再给我买小金币回来。”

  节目中,詹同伟与詹佩霞不仅回忆了詹天佑的爱国壮举和温馨家事,还将与观众分享詹天佑对詹家后辈的影响。究竟詹同伟心目中的爷爷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詹天佑去世后,詹家大家族又有着怎样的发展?此外,本期嘉宾“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孙女陶铮、“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之孙张元龙又会为观众带来怎样的家风传承?更多精彩,敬请期待3月9日(周六)19:30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