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国家宝藏》第二季"中华筷"尽显中国礼仪之美

2019-01-28 11:1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宁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于1月27日(周日)晚播出了第八期节目,山东博物馆的三件国宝——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战国铜餐具、明衍圣公朝服惊喜亮相。礼,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记,是中国人性格的底色。几千年以来的传承与创新,繁荣与发展,让我们在不断地追根溯源中逐渐寻找到了对于自我的认知,对于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确认与自信。那种优雅而高贵、得体而庄重、美丽而诗意的文化内核已经融于我们的血液中,呈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韩胜宝用三年时间走遍了世界,找寻《孙子兵法》在不同国家、地域的印记;赵荣光教授从事饮食史和食学研究四十余年,立志做好神农事业;“眉燕芳组合”因中国古代服饰而彼此结缘,只为解开华美衣裳的服饰密码。一幅幅执着而动人的图景,呈现的是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与认同。在前世传奇中,王学圻、林心如鹿晗等演员的精彩演绎,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走进国宝的门,让我们带着期待与感动、热爱与从容再次起航,再次开启探寻历史的热忱之心。

  它被誉为“瑞士的军刀”,世界兵书的“金字塔”

  他曾是一名从事国防教育的军人,在中新社记者岗位退休以后,却对一部兵书情有独钟。他沿着《孙子兵法》的传播轨迹,走过了7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城市,足迹遍布全世界,收集了各个国家语言翻译的《孙子兵法》。从一场征文比赛到孙子兵法全球行,再到历时三年的不懈追寻,他让我们看到了东方智慧的世界效应,他让我们看到了这部兵书和世界的联系。他就是韩胜宝。节目中,他为我们带来了不同版本的《孙子兵法》,如今已经64岁的他,在舞台上讲述故事的时候,却依然是那样的神采奕奕与泰然自若,深深地感染了所有的现场观众与无数的网友。他认为:“《孙子兵法》不仅是战争的艺术,更是控制战争的艺术。而且它不仅用于军事,它能给予思想上的启迪,绝对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奇迹。作为一名普通的记者,能够从我的角度记录下所有人对它的热爱,能够为它做一些宣传和推广的工作,这是我莫大的荣幸。”

  “我很渺小,但我内心有个神农的愿望”

  每个被发现的古代餐具都很重要,因为每个民族的历史,一定意义上说都是食生产、食生活、食文化的历史,需要我们去了解。从事饮食史和食学研究四十余年的赵荣光教授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这套“战国铜餐具”。他在节目中坦言:“这套器具如果仅仅从器型与功用上看,似乎够不上国宝的级别。但是它的工艺是独特的,60件餐具嵌套得如此精巧、细密,这种完整的、组合套装式的青铜餐具在考古发掘史上应该说是非常罕见的;尤其是“礼藏于器”的丰富、深厚文化蕴含,更具有特殊的价值。当我面对这套具有特殊意义的文物时,试图解读其历史蕴含的意愿油然而生。”从盛食具讲到进食具,从餐桌礼仪讲到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从历史常识讲到人类文化通理,我们通过赵荣光教授的讲述,了解到了中国礼仪文化的高级与高雅,并重新认识了“中华筷”的历史渊源。这位满头白发却依旧精神矍铄的老先生,似乎让我们感受到了“神农”的样貌。

  衣冠学社“三剑客”,让传统服饰活起来

  十二年前,他们三个人相识于明史网站,后来转战于“大明衣冠论坛”,因为对于明代服饰的热爱,他们成为了一路同行的好朋友。他们的“眉燕芳组合”被称为古代服饰爱好者圈中的“顶级男团”,他们不但参与了国内多项大型展览的策展工作,而且是本季国家宝藏的服饰顾问、本期节目前世故事中服饰的设计师。他们就是陈诗宇(扬眉剑舞)、王非(燕王wf)、董进(撷芳主人)。节目中,他们首先向观众介绍了明衍圣公朝服的四宗“最”,同时详细讲解了服饰的局部与结构。最后,我们还看到了他们设计的Q版明代服饰以及可爱的唐代服饰,引得现场阵阵惊呼。他们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我们中国的古代服饰,并且用一种更为生动活泼的形式去展现,把比较学术、艰涩的服饰研究资料翻译成最通俗、最接地气的形态,把历时几千年的民族服饰继续应用到现在的场合,让传统服饰不再是佶屈聱牙的古文记载,而是活泼生动的图像表情。

  下周,《国家宝藏》第二季的舞台将迎来山西博物院的三件国之珍宝,它们又曾经历怎样的前世今生呢?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每周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