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谢谢了,我的家》徐悲鸿长孙追寻祖父足迹

2019-01-18 12:55: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嘉宾徐小阳展示1994年购回的祖父作品《赠陶麟书》

  “人民艺术家”徐悲鸿笔下的马威武雄壮,气势恢宏,形神俱足。他的一生颠沛流离,和家人聚少离多。他辞世之后,妻子廖静文秉承丈夫遗志,把所有的作品,包括一生节衣缩食收藏的1200余件书画作品,1万余件图书、画册、碑帖,以及家里的房子全部捐献给国家。“如果分给大家,当然每一个人都是一笔很大的财产,到现在来讲(都)成亿级的了。”徐悲鸿长孙徐小阳这样说。

  在大部分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子孙后代继承先辈遗产是约定俗成的习惯。然而,对国家、对人民、对艺术无比慷慨的徐悲鸿先生,没有选择把这些在今天早已价值数百亿的资产留给后人,而是做出了“裸捐”这样看似对后代吝啬至极的决定。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用心良苦的动机?即将于本周六1月19日19:3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最新一期节目中,徐悲鸿长孙徐小阳将带观众走进徐悲鸿的内心世界。

《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第三期嘉宾徐小阳

  徐悲鸿一生给世人留下了不计其数、无法估量的精神、物质遗产。1918年,年仅23岁的徐悲鸿在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演讲《中国画改良之方法》,24岁得到了公派赴法留学的机会。历经8年的刻苦求学,融汇中西技法学成归国后的徐悲鸿积极投身美术教育工作,并先后创作了《九方皋》《愚公移山》《巴人汲水》等锐意革新的著名中国画作品,深刻影响了中国画坛,也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1951年创作的一幅农耕题材作品《九州无事乐耕耘》,在1996年中国嘉德春拍中的拍卖成交价为192.5万元,创造了当时中国美术专题拍卖的最高价。2011年,此画拍卖以2.668亿的价格成交,打破了当时徐悲鸿作品的价格记录。

  除了专注创作和美术教育,徐悲鸿对于收藏同样痴迷,上世纪30年代,为了收回一张“画圣”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徐悲鸿直接拿出了一万元现金和七幅自己的作品去交换。画作被盗后,徐悲鸿再度“遇见”这幅画时又毫不犹豫地用20万现款将其赎回。这幅画作为吴道子现世仅存的一部白描绢本,在徐悲鸿去世后也随着其它价值连城的珍品一起捐献给了国家。徐小阳在节目中讲到祖父的心愿:“为了给中国建一个美术馆,爷爷一生收藏了很多作品。他自己很节俭,买的皮鞋都是二手的,生活非常简单,但是他买艺术品、收藏品基本上不会讲价钱。他说,所有的收藏都是临时存放在我这里的,这些东西在我死后要全部捐献给国家。

《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主持人鞠萍和嘉宾徐小阳

  徐小阳及徐家后人将这样一种大公无私的行为,理解为一种激励:“曾祖父是穷人出身,没有财产给后辈。爷爷不给后代留任何东西,是想创造财富要靠你们自己,不要靠前人,我想是这个意义。”这些年,徐小阳沿着爷爷的足迹去了很多地方。他不仅坚定地踏上了推广艺术的道路,还涉足面向儿童的画展。他希望以此帮助儿童建立一个更好的美学观念,纠正家长在子女教育上的误区——不要简单地通过价格来评判一件艺术品的好坏。为人父母者,一定要保护孩子的天真和淳朴,为下一代留下高尚有益的东西。

  此外,徐小阳还诉说了祖父徐悲鸿哪些不遗余力支援抗战的感人事迹?“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长子田庆先讲述了父亲哪些善行善举?孙中山先生孙女、美籍华人孙穗芳及其儿子王祖耀多年来如何追寻孙中山的足迹?更多精彩,敬请期待1月19日(周六)19:30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