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国家宝藏》迎甘肃省博物馆专场 上演壮阔丝路传奇

2019-01-18 09:5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在人们的印象中,甘肃是壮美的、苍凉的大漠戈壁,实际上甘肃地处三大高原交汇处,境内地形复杂,山脉纵横交错。东起天水,西至敦煌,丝绸之路贯穿甘肃全境,沿着1600公里的丝绸古道,穿越汉唐盛世,见证金戈铁马,一场历经千年的文化之旅慢慢开启。1月20日(周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即将迎来“守河西魂魄,传丝路文明”的甘肃省博物馆。节目中,杜淳变身侠气飞扬的“杜掌柜”,深处漫漫黄沙中的一间“逆旅”,上演了一段驿途传奇;“张掖县长”黄轩带领将士征战沙场,歌曲《天马来》唱尽家国情怀,令人荡气回肠;“三石弟弟”吴磊变成守护妹妹的“金阳哥哥”,温情阐释了藏在星空背后的思念之情与人类对于未来的美好想象。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三件国宝将会为我们揭开哪些独具边塞记忆与异域风情的故事呢?

  国宝守护人杜淳扮演侠气掌柜

  “杜掌柜”八年相守逆旅,竟然只为赎罪?

  在甘肃嘉峪关,千山皓雪,万里黄沙,魏晋壁画墓就坐落于此。我们今天挑选的这块“驿使图画像砖”,长34厘米,宽17厘米,一名驿使头戴黑帻,身穿右襟宽袖衣,足蹬长靴,手持凭信。砖上特意没有画出他的嘴,据说是为了表明昔日驿传的守口如瓶。只见驿马四蹄腾空,驿使稳坐马背。他为何跃马疾驰?又恪守着什么样不能说的秘密?节目中,杜淳变身“往来顺饭店”掌柜,不为挣钱只为送信,悉心照顾来往邮驿兄弟,帮助西域商人解困,不料竟引来官兵的抓捕,这其中又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驿使图画像砖”作为古代通信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和中国人对沟通的渴望一起,留存了千年。今天,驿站虽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仍有一群人延续着它过往的使命。在今生故事的讲述中,同样有着令人期待的传奇。

  张掖县长“黄轩”带兵出征

  这件“镇馆之宝”,有着我们共同的记忆

  有人说,大汉王朝始于汉武帝天马之歌的时代气象,终于“马踏飞燕”凝固的瞬间。有人说中国人自古爱马,它是中国人最爱的一匹马。它在70年代跟随“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一同出国,蜚声海外,它在2002年被列入第一批禁止出境文物名单。它就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在前世传奇中,黄轩化身张掖县长,购得“天马”,亲自带领将士平定羌乱,守护大汉疆域。然而,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在那场长达一个世纪对抗中,无数将士的热血染红了河西走廊。存者无消息,死者为尘泥。凭谁问:古来征战几人回?两千年后的今天,中国人保家卫国的壮志不改,前进发展的道路上虽历经坎坷,却始终一往无前。在今生故事中,军事专家将会为我们现身解读我国海上“最强军备”的发展之路。这件国宝的前生今生又会有哪些奇妙的关联呢?

  国宝守护人吴磊饰演“金阳哥哥”

  “这个故事,得从八千年前说起”

  8000年前,甘肃大地湾温暖湿润,河谷宽广,土地肥沃,先民们用水、火、土创造出中国最早的彩陶文化。而这件“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就是大地湾遗址出土的上千件陶器中,唯一一件塑有人像的葫芦形彩陶瓶。前世传奇中,有一对来自远古黄河部落里兄妹,他们怀着永恒的惊讶,守望着四季,守望着星空。秋去冬来,死神降临,妹妹得了疾病,恐不久于人世,可一向最疼爱妹妹的哥哥却常常不知所踪,他古怪行为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呢? “三石弟弟”吴磊所扮演的“金阳哥哥”如同纯真善良的小王子,似乎让我们触摸到了这件国宝的另外一层意义。在今生故事中,文博工作者张朋川先生又将为我们讲述哪种观看彩陶的最佳方法呢?

  一件件经历岁月迁徙的器物,折射的是几千年以来的生活变迁与精神向度。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当我们驻足眺望的时候,当我们行尽万水千山的时候,当我们试图接近的时候。也许,历史的回音就会绽放在我们走过的地方。曾几何时,那些熟悉的印象,是否会换做另外一种形式,再次出现于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传递沟通信息的“驿使图画像砖”、凝聚保卫家国信念的“铜奔马”,还是再现人类童年可爱一面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初见时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欣喜。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1月20日(周日)晚19: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