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国家宝藏》惊现千年美器 圣手三招修复“四龙四凤”

2018-12-24 10:0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外展专家杨阳讲述了“长信宫灯”走出国门的今生故事

  “她不仅走出了国门,而且成为了特展的封面女郎”

  据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外展专家杨阳介绍:周恩来总理在1971年同意,通过文物出境展览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让世界上更多人看见中国的文明,了解中国。所以新中国第一次对外展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由此诞生,工作组成员包括文博界的泰斗耿宝昌先生、著名敦煌艺术研究专家常沙娜先生、新中国考古教育的开创者宿白先生、著名古建专家,梁思成先生的得意门生罗哲文先生,堪称文博界的顶级阵容。工作组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选送的3651件顶尖文物中,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到明万历年,选定了400多件最具代表性的展品,组成了三个大型出国文物展。从1973年5月起,踏出国门,分别飞往世界各地,长信宫灯就有幸成为了文物交流中心国宝大使团的一员,而且在1980年“伟大的中国青铜时代展”美国展出中,荣登展览名录上的封面女郎。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带出国门参与“文物外交”的国宝,又是在2002年被列入首批禁止出国的文物,长信宫灯见证了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见证了文物交流中心的诞生,也在新时代迎来新的使命。

  下期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的舞台将迎来四川博物馆的三件国之珍宝,它们曾经历怎样的多元文明,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每周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