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镌刻印记 留影生活

2018-12-17 08:24:02|来源:新华网|编辑:于晓萱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的系列微电影,通过普通人和普通家庭的故事,勾勒出40年的时光剪影,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家国变迁,诠释了中华民族的艰苦奋斗精神。

  40年,个人奋斗

  “我的个人生涯是和改革开放联系在一起的。”东方航空公司机长张大奇回顾自己的飞行生涯时介绍,20多年的飞行生涯,飞行时长17572小时,飞行里程可绕地球306圈。“我赶上了国家航空事业飞速发展的时期,改革开放为我的职业创造了广阔的前景。”

  张大奇参演的微电影《青春无悔》,讲述的就是关于飞行员的故事。一个大学毕业生,遇上了不包分配的政策变革,前往改革的热土上海打拼,从基础劳动做起,通过社会招聘考上飞行员,最终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梦想。

  而在《张波的鞋》里,一个民营企业家从最初的心愿开始从事制鞋,在改革开放进程里搏击风浪、不断摔打,成长为企业家,做出了中国人自己的好鞋。

  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了无数可能。它让个人通过奋斗收获成功,也能通过人的创造力,让传统彰显新魅力。

  《非遗传扬人》讲述一个年轻的自贡扎染手艺人早期郁郁不得志,手艺无人问津。改革开放后,通过自己的不懈坚持,终于守得云开,将这一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很多像自贡扎染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一次得到了重视和发扬,传承了非遗文化的手艺人也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40年,生活变迁

  从收音机到电视机,从逼仄的小屋到明亮的新房,从两口之家到三世同堂,微电影《印记》呈现了一个小家庭40年的变迁。

  十一届三中全会、香港回归、申奥成功……电影中,小家庭的背景里恰是大时代的巨大变化,这个家庭也与时代的脉搏同呼吸共命运。

  “每个在改革开放时代中成长起来的人,都不会对《印记》中的变迁感到陌生。”导演杨庆生说,影片中表现的都是生活细节,其中也包括了自己的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就是这么直观,可以被切身感受到。”

  这也正如《慈母手中线》,它从衣服的角度,讲述了母女三代人的故事。40年间,大家的衣服越来越鲜艳,越来越漂亮。微电影中说,“让女儿穿得漂漂亮亮,是妈妈永远的心愿。”而正是改革开放,让母亲们的心愿得以实现。

  在导演周伟眼中,改革开放的切身感受来源于电。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电力水平不够发达,时常停电,所以家里备着蜡烛。以此为主题,他拍摄了《没有军衔的特种兵》,从电网工人的角度,展现着40年间祖国在电力上的发展成绩。这种发展,让每个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受益。

  40年,社会发展

  这是一个关于两代人接力梦想、创造中国新高度的故事。

  儿子常奇峰在北京担任国贸三期B阶段工程项目现场经理,作为现场指挥,连接起了国贸三期A、B两座摩天大楼。而在30年前,父亲常本宏在国贸一期工程中,担任中方施工总调度。

  微电影《最高点的合影》以常氏父子为原型,在两代人的接力中,见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大踏步前进。“我曾带父亲到国贸三期的施工点,他看后不停感叹,设备和技术的现代化程度之高,是原来根本不敢想的。”常奇峰说。

  有很多人都像常氏父子,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发展。微电影《四十年奋斗》中,4个不同岗位的普通人,从过去到现在,奋斗初心不变,在自己的岗位作为时代的见证者。

  作为故事的原型之一,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工作的王进从业20年来,经历着电力发展的时代,他自己的工作高度也从最初的离地30米攀升到215米。“复兴号”驾驶员薛军则见证着中国速度的不断提高,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动车组,现在他驾驶的“复兴号”时速已达350公里。

  社会的发展也让我们不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追求。导演刘笑微通过《生命之美》,将镜头对准了走进大自然的一群人,他们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里去记录珍稀野生动植物,也记录下这5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下,生物多样性恢复的新时代故事。

  “记录多样美好,见证美丽中国”,这是《生命之美》的尾版金句。改革开放,让每个人都能通过不同的人生体验去见证中国的美丽,时代的前进。(新华社记者 王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