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国家宝藏》宋金项饰揭开沉船谜团 再现海丝之路昔日辉煌

2018-12-17 13:1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于12月16日(周日)晚播出了第二期节目。广东省博物馆推选出的三件重量级国宝震撼亮相:中西方艺术融合杰作“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揭开南海一号巨大传奇的“宋金项饰”以及象征潮汕人血脉乡情的“金漆木雕大神龛”。节目中,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白芳、英国米德赛斯大学教师湛旭华、南海一号考古队领队孙健、马来西亚槟城古迹信托会主席林玉裳为观众深度讲解了国宝背后的今生故事,明星守护人胡杏儿、岳云鹏刘昊然、肖央精彩演绎了国宝的前世传奇,既让我们感受到了广州“十三行”的昔日辉煌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贸易,又为我们呈现了浓浓的家风与乡愁。网友纷纷表示:“终于明白了中国为什么会成为当时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

  孙健、岳云鹏共同守护国宝“宋金项饰”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究竟是创新成就了千年的口岸,还是古港成就了不变的创新呢?自汉代以来,广东就是中外海上贸易的重要枢纽,明清时期尤其是乾隆年间更是成为西方人海路来华贸易的唯一官方指定口岸。《国家宝藏》通过广东省博物馆的三件国宝,向观众展示了广东自古以来敢于开放、兼收并蓄的精神,以及出口贸易行销世界的昔日辉煌——呼应昂首进击的新的海上丝路战略,正在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白芳、湛旭华、胡杏儿共同守护国宝“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

  “中国风”精美手绘壁纸风靡欧洲  见证海茂奇缘

  节目中,“最美画娘”胡杏儿所绘制的这套农耕商贸图壁纸,其内容就源自清康熙时期的《御制耕织图》,里面对于农耕活动的描绘是一脉相承的。当时欧洲人他们最想了解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这些深刻影响西方社会生活的商品是怎么种植和制作的。所以这套壁纸在《御制耕织图》的基础上有了发展,不仅融入了西方的绘画技巧,内容上也是有西方人特别喜欢的中式风格。

  “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手绘于桑皮纸之上,用水彩画成。美景收眼底, 动中藏恬静。150多个人物,50余组生产生活场景。以农耕、桑织、茶叶、瓷器为主题,尽显千年中华文化立命之本。其几经辗转,漂洋过海,挂在英国英格兰东北部约克郡的夏活庄园之首夏活伯爵的主寝室墙面。2个多世纪之后,其中的12幅重回老家中国广东,成为中英文化交流的重要历史见证。作为中国文博界迄今为止收藏的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外销壁纸,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而网友们也纷纷直呼:“太震撼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