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狗十三》曝“重回现场”视频 主创回忆经典片段

2018-12-12 09:4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重回现场”版视频

  父女之间氛围凝重

  由曹保平执导、焦华静编剧,张雪迎、果靖霖、智一桐、周珍、代旭、黄诗佳、曹馨月主演的电影《狗十三》正在全面热映中,并于日前曝光了“重回现场”版视频。视频中,特邀影评人桃桃林林与导演曹保平、主演果靖霖以及摄影指导罗攀对谈,通过三段正片片段影像,将记忆拉回多年前的拍摄现场,分享拍摄的点滴感悟与难忘回忆。热映中的《狗十三》还走过广州、南京、大连三城路演,映后互动场场爆满,观众展现出超高热情。密封五年的佳作《狗十三》从公映第二天起,虽然面临大片挤压,排片比例有所下降,但上座率稳健上涨,同时保持坚挺口碑,成为同类型电影的佼佼者。

  《狗十三》曝“重回现场”版视频  介入式拍摄与演员同呼吸

  正在热映的电影《狗十三》于日前曝光了“重回现场”版视频。视频中,特邀影评人、桃桃淘电影创始人桃桃林林与导演曹保平、主演果靖霖以及摄影指导罗攀共同出镜,通过回顾“家庭闹剧”、“教室打蝙蝠”以及“车内和解”三个经典正片桥段,重回多年前的拍摄现场,分享拍摄点滴感悟与难忘回忆。电影《狗十三》不仅是曹保平导演作品序列中与罗攀合作的最后一部“胶片电影”,亦是罗攀找到自己摄影风格的开端,同时优秀的剧本更是让主演果靖霖毫不犹豫“零片酬”出演。这部珍藏五年的影片最珍贵的价值也一如导演对于“回看”的珍惜,他阐释:“ 希望能够通过这部电影,映射每个人内心曾经的成长经历。希望观众看到这部电影以后能重新思考、咀嚼自己成长的过程,而非遗忘掉。因为遗忘太快了,而且遗忘基本是我们的一个本能。”

  正如桃桃林林对电影《狗十三》的评价:“《狗十三》与常规青春片最大不同是:不煽情、不抓马。映后交流,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聊起自己。”这份魅力除了剧本构建的“真实”之外,与导演和摄影指导在电影拍摄方式和镜头构成上的反复推敲密不可分。在“重回现场”的对谈中,据曹保平导演和摄影指导罗攀回忆,当初两人在构思时,本打算采用非介入式的旁观角度调度拍摄,但最终两人选择了“介入式”角度,从李玩的感受出发去讲述故事。曹保平导演将其形容为:“这是一种逼近演员,某种意义上和演员一同呼吸的方式。”这种尝试也奠定了整部影片情感充沛的美学基础。同时,如此拍摄角度在“教室打蝙蝠”这场戏中也有体现,正如导演诠释:“这一场戏有丰富的表意内涵,所以我们想呈现的是蝙蝠的角度,呈现它闯入人类丛林的恐惧感。”曹保平导演将更深的内涵和思考暗藏于拍摄方式中,这份巧思也成功地带领观众们沉浸剧情,勾起了与自己有关的回忆,影片更因此成为“一部不想放过任何细节”的良心之作。

  口碑佳作于细节处见功力 公映口碑坚挺温暖人心

  “生活是最好的素材,但好作品是让最好的设计看不出痕迹。”有网友如此评价电影《狗十三》。曹保平也曾阐述:“这个剧本,恰恰好在不够完美,有非常多的枝杈,你其实可以把这些枝杈剪掉,但每一个枝杈都很生动,特别有生命力,这也是真实所具有的感染力。”电影保留的“毛边”,让影片“真实感”更升级,也让许多片段深入人心。在“扎心”的家庭闹剧一幕中,主演果靖霖被导演要求“真打”;在“戳泪”的车内和解片段,果靖霖在封闭车内空间无杂念感受角色内心涌动;在“教室打蝙蝠”这一幕中,客串老师一角的摄影指导罗攀于动作细节间见微知著。主创们的尽心付出,也让这些片段成为观众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正如微博大V楚沐风所说:“《狗十三》表达出了生命力量的真实和丰富。”

  电影《狗十三》于公映之际,走过广州、南京、大连三城路演,所到之处现场观众都展现出超高热情。电影主创们也悉数现身三城映后活动现场,与热情的观众进行近距离互动交流。这部另类“合家欢”电影让许多观众在泪水中理解了父母不易;这部“跨越年龄”的佳作,不仅让年轻观众倾吐成长困惑,更让年长观众以更加温柔的眼光去化解隔阂。同时,影片一经公映,虽面临同档期大片挤压,上座率稳健,口碑始终坚挺,专业影迷平台上仍然保持8.4分的高分,取得近十年来同类型电影最好成绩。面对观众的肯定,曹保平导演也走心表示:“结果虽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上映,让更多的人看到电影背后的价值,铭记不要遗忘的警醒。”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