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意外之喜”更是实至名归 ——“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男主”王宁

2018-09-21 21:0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男主”王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冯雪)在刚刚落幕的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上,青年演员王宁凭借其主演的孝道影片《求鲤》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影片中王宁塑造了性格和所处时代截然不同的两个角色。一个是娇惯成性、不服家长老师管教的少年王休徵;另一个是百般孝顺,“卧冰求鲤”的事迹流芳千载的孝圣王祥,这两个角色一个在现代一个在古代相呼应,通过强烈的反差对比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

  最佳男主的“来之不易”

  “到现在我都是懵的,颁奖的时候念到我名字我自己都没有反应过来,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拿奖。”《求鲤》是王宁第一次担纲男主的电影,他完全没想到第一次就能拿这么高的奖项,在感谢主办方给予的鼓励之外,“懵”就是他的最大感受。当然,在了解这部电影和王宁演绎这两个角色背后的故事之后,这份“意外”之喜就完全称得上是实至名归了!

  在影视圈还算是新人的王宁,在表演方面其实算得上是“老演员”。他从5岁开始学习京剧,而京剧演员的身份也让他在把握“王祥”这个角色的时代气息上表现得游刃有余,这也是导演选择他来接这个剧本的最大原因。除了精准诠释了两个性格有着强烈反差的角色外,更难能可贵是影片全部是实景拍摄,无论是在水中的戏份还是“卧冰求鲤”的桥段,都没有选择在棚里完成。

  在拍摄影片中现代的王休徵跳入河水中“遇见”古代的自己,也就是王祥这个片段时,赶上了大坝泄水,水位涨得几乎一人高,河底还有许多暗流,非常危险。王宁回忆说,“是在去年11月底,夜里11点多的时候,天气非常冷,在水流很湍急的情况下,为了赶拍摄日程,还是坚持跳进水中进行实景拍摄,连续拍摄了3条。” 然而在第二天王宁就发了高烧,不过好在这3条完成度很好,最后在影片中呈现的效果也很不错。

  让王宁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在北京拍摄“卧冰求鲤”的镜头时,同样是实景拍摄,在北京郊外寒冷的冬天,他赤着上半身卧在冰块上,王宁形容说他真切的感受到了“刺骨的疼痛”,拍摄完后他被送去医院输液治疗。原本剧组是在考虑要选择在棚里完成这个镜头,只需要后期合成不需要他真的趴在冰上。他说:“应该是在卧冰求鲤这个剧组呆久了,我好像就有一种使命感,觉得一定选择要在实景地完成卧冰求鲤这个片段,虽然这个故事有可能只是个传说,但这种精神是有的,一定要表现出来。”导演和制片人在看他拍完卧冰镜头后,都非常感动。

  然而这些苦和罪都没有白遭受,最佳男主角的奖项和众多导演的青睐也让王宁在未来的影视路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

  顺势而为 愿意抓住每一次机会突破自己

  从小梦想当宇航员的王宁,在一次兴趣班的学习中被老师发现了他京剧方面的天赋,就这样从5岁开始的一句“试一试吧”,他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言派在演唱方面更加的细腻,更加注重抑扬顿挫,更加剑走偏锋。而选择言派也是来到北京京剧院后,领导的鼓励让他决定试一试,经过1年多的练习,他打破了之前所有的唱法习惯,重塑了自己的唱腔,也成了华北地区言派的唯一传承人。

  王刚老师也参演了影片《求鲤》,看过很多年轻演员表演的老艺术家王刚,在看到王宁演绎的角色后,也不禁感慨,“果然京剧演员演这种年代戏看起来会更舒服一些。” 面对王刚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他更有信心去塑造好这个角色。私下里两个人也是形影不离的讨论“京剧”。王宁透露,“王刚老师是一个老戏迷,而且非常资深,对京剧十分有研究,甚至能够把一段唱腔中的过门儿念下来。最巧的是他喜欢的流派刚好是我继承的言派。”

  在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方面,王宁有着特别的情结,在大学期间他就开始不断尝试戏曲和电影、话剧的结合,他也是为数不多的去参与新创历史的京剧或实验性剧目的京剧演员。他说“创新和传承是两条腿在走路”。作为言派的传承者,他除了是演员还有老师的身份,也一直在做着“京剧进校园”、包括各大院校的讲座、京剧课程的助教等;在创新方面,他认为创新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能够完成的,创新出来的东西到底怎么样?观众会不会接受?即使现在不接受未来会不会有它的意义?这些都是王宁在不断探索的事情。

  学京剧、继承言派、拍电影,王宁说这每一件事都不是提前规划好的,自己好像都是“顺势而为”,他说:“很多人质疑我说京剧演员好好唱戏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去拍电影?但我还是想要在可能的情况下去尝试更多的新鲜事,面对每一个机会都想去尝试、去挑战和突破自己。这一路以来有眼泪更多的也是欣慰。”

  在拿到最佳男演员这个奖之后,陆续有很多导演和剧本向王宁投来橄榄枝,他说自己在影视表演方面还算是一个资历尚浅的新人,也许就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心态或者说也是因为他狮子座饱含冲劲儿的性格让他能够对自己下手这么“狠”。他说,未来他还是同以往一样不会给自己设限,“顺势而为”,也希望能够在未来尝试更丰富多样的角色类型。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的路上保持这份初心和“狠劲儿”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