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世界,共赴一场光影之旅

2018-06-25 07:58:4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梁宁

  八方来风,吹起江南烟雨。

  6月16日-6月25日,全球电影人齐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它吸引了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报名参与,约500部中外电影在全市45家影院展映。

  今天,电影节落下帷幕。但传播无远弗届,这场视听盛宴系起的文化纽带不会落幕。

  自1993年创办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A类电影节,也被誉为“全球成长最快的国际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一道城市文化景观。

  每到盛夏时节,梧桐掩映,中国影迷们相约上海,品味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风格迥异、类型多元的精彩电影,与这座国际文化大都市共赴心灵之约。作为亚洲规模最大、单元最多的电影节之一,今年展映的约500部中外佳片,分成约30个单元,在上海的45家影院放映场次超过1500场。

  不仅仅有影迷们相约影院,上海的社区、大学、多个公共空间里同样人头攒动。面向广大市民开展公益惠民放映活动,一大批参赛参展影片走出影院向市民免费开放。因此有人说,上海的电影节就像真正的节日。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一直被上海国际电影节视为使命。而如今更是与时俱进,尝试线上展映,以满足更多人的文化需求,提供更多元的精神盛宴。其辐射能力、服务范围,已不局限于一批影院、一座城,而是长三角、整个中国,乃至走出国门。

  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中外文化的交流纽带。

  电影节创办时的初心,就是为全球电影人与中国观众提供沟通与交流的平台。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电影人,他们对人生、社会,乃至文明的所思所想。

  在这里,电影节不仅是世界电影的汇聚地,也是中国链接世界的前沿。

  自2015年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设立展映单元、建立交流机制、签订合作备忘录,每一届不断升级。开幕首日,29个国家的31个机构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

  推进“国际直通车”机制,主动“走出去”,不断向各国电影节相互推荐影片等等,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为此奔忙。在观众们看不到的电影放映之外,有更多国际交流、资源配置,频繁流动在电影市场交易会、项目洽谈会、电视市场、白玉兰电视论坛、电影论坛等应接不暇的大小会场中。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才是一个专业类电影节应当担负起的桥梁作用和真正的平台交流功能,也是同时举办的上海电视节被视作行业风向标的缘由。

  今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

  电影节举办的“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用205幅精美海报,描绘了中国电影走过的每一步足迹。

  从十几家电影制片厂到2000家民营电影公司,从没有票房统计到全球票房第二,从统购统销的计划经济到电影的多元化、市场化……40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直接市场规模已近600亿元,观影人次达16.2亿。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创造约200亿元的票房,创下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

  更值得欣喜的是,前进中的中国电影,不仅有了票房,也有了口碑和更多期许。

  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渐渐呈现多样化、多品种、多类型趋势。比如纪录片,仿佛一道“新鲜血液”,为市场注入活力。2017年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历史上纪录片公映数量最多的一年。

  无数人,或台前或幕后,在时代的滚滚车轮中,共同书写了这份文化辉煌。

  如今,一年年刷新的参展影片数量,一年年“秒光”的电影票速度,一年年在电影院门口期盼的身影、焦灼的眼神,一年年看不见的忙里忙外的幕后工作者和看得见的热情洋溢的全球“大咖”们,共同点燃炎炎夏日的文化激情,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每年千千万万人如约而至,摩天楼林立、水乡静谧。光影交织中,上海国际电影节提供的不只是10天的视听盛宴,更链接着一条通往全球的光影之旅、文化之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