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同一堂课》杨祐宁神还原“曹冲称象”原理

2018-06-22 11:0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徐明辉

  

  浙江卫视《同一堂课》第五期将在本周日播出,继上期节目中麦家带学生们游园体味生活,这期青年演员杨祐宁却在课堂内做起了“课堂实验”。他来到台湾省苗栗县铜锣乡中兴小学,与学生度过为期三天的欢乐课堂。在教学过程中,他秉着“实践出真知”的精神还原了历史故事《曹冲称象》,称重结果却与预期大相径庭,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凭借精湛演技俘获观众的青年演员杨祐宁,接受《同一堂课》的诚挚邀请,登上中兴小学的讲台。他先是通过“你们有打过三国电动吗”的提问,调动了全班学生的积极性,孩子积极踊跃地讲出三国的相关人物,刘备、孙权、曹操等等,顺水推舟地引出课文《曹冲称象》。人人都知道曹冲称象的故事,但这个办法真能测出大象的重量吗?话不多说,在讲台上,杨祐宁将已准备好的水缸、石头、玩具大象、船依次排列整齐,准备实施自己的“实验三板斧”。第一招,调动好奇心。他先把大象放在置身水缸的船上,选取学生用银色的笔在船身上标好刻线。第二招,实验对比。他拿出玩具大象,船身淹没在水中与刻线部分相差甚远,对比十分明显,学生观察后大呼“真的差好多”,杨老师随后又邀请学生在船上放置一定数目的石头使船压过刻线,大家小心翼翼地观察石头,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实验中。第三招,实践求真知。他们先把玩具大象放在秤上测量,实际重量为314g,再分批测量石头重量,得到石头总重为393g。经过计算,两者竟然相差了79g!得到测量结果的学生惊呼“不准啊”、“这也差太多了吧”,杨祐宁也在采访中表示,“我觉得是量不出来的,一定会有误差的,但我想让他们明白要学会从生活里寻找经验解决问题”。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杨祐宁通过实验验证历史故事,把故事的真实与现实的真实对比呈现在学生面前,告诉他们课本上的故事不见得完全正确,而且故事的意义不是“石头和大象的重量是否一致”,而是“要学会观察生活,从生活经验里解决问题”。杨老师神还原“曹冲称象实验”的视频被网友争相转发并纷纷留言,“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原来曹冲称象是有偏差的,我上学的时候就没老师做实验”、“语文课还可以有课堂实验啊”。网友们夸赞杨老师认真求实的同时,也让观众对后续课堂倍感期待。

  杨老师后续还会有哪些有趣的课堂安排?杨老师会如何面对调皮捣蛋的学生们呢?本周日21:10,请收看浙江卫视博实乐《同一堂课》,上一堂语文实验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