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档连刮多年“国漫风” 今年看好《风语咒》

2018-06-22 08:03:56|来源:人民网|编辑:梁宁

  又到暑假档,从2015年的《大圣归来》,到2016年的《大鱼海棠》,之前还有《魁拔》系列,几乎每年的暑期档,都会有一部精彩国漫冲出重围。记者发现,今年最受国漫迷们期待的,当属画江湖系列的首部动画电影《风语咒》,自2014年戛纳电影节放出预告片,五年之后,《风语咒》终于制作完成,将于7月13日与观众见面。从预告片来看,该片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用纯正的东方美学展示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让不少网友感叹,“终于等到你”。

  2015年 《大圣归来》内核仍是最精髓的《西游记》

  很多人都还记得2015年朋友圈刷屏的《大圣归来》,该片通过口碑发酵,实现排片和票房双逆袭,最终票房落在9.56亿人民币。最有意思的是,还催生了“自来水”(自发形成的水军)这一新名词。

  《大圣归来》出自中国顶级IP《西游记》,孙悟空被儿时的唐僧(俗名江流儿)误打误撞地解除了封印,在相互陪伴的冒险之旅中找回初心、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故事有创新,电影的画面和特效也不逊色于好莱坞动画,因此这部有着中国心内里,好莱坞外表的动画电影,改变了所有人对国产原创动画受众低幼、制作粗糙的一贯印象。

  最重要的是,中国动画电影更应有的东方文化态度在《大圣归来》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其内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髓的《西游记》,剧情有欢乐,但没有戏说,将“孙大圣”这个几代华人共同的超级英雄传承了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圣归来》实现了故事情节的欢乐动人和故事背后的东方侠义精神的兼容,也注定了它能成为爆款合家欢电影。

  2016年 从椿、鲲、湫感受《大鱼海棠》中的传统文化

  《大鱼海棠》也是先曝了片花,就吸引了很多国漫粉,之后一等就是12年,上映前就被塑造成“国漫救星”。虽然最终在口碑上出现了“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大鱼海棠》”的局面,但撇开有争议的剧情不说,起码绝大部分人认可了音乐、画风和技术,而且国产电影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典故运用得如此淋漓尽致的,《大鱼海棠》也算是开创了一个先例吧。很多人用“魔鬼藏在细节里”来评价《大鱼海棠》。

  举例来说,《大鱼海棠》里有很多几乎没有耳闻过的神话人物,比如嫘(读léi)祖,记者查了资料,其为黄帝正妃,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黄帝及其正妃嫘祖拥有特别的地位,嫘祖教民育蚕制衣,被称为“先蚕娘娘”。

  主角椿、鲲、湫的人物形象来源于《庄子·逍遥游》,其他角色的设计是从《山海经》《搜神记》《列仙传》等神话传说和志怪古籍里面找灵感,成就了现在出现的这100多个角色,包括灵婆、鼠婆、后土、句芒、嫘祖、赤松子、帝江、白泽、祝融等。

  2018年 《风语咒》玩转中国风之“金木水火土”

  画江湖系列的首部电影《风语咒》也让粉丝惦记了5年之久。据悉,从2012年到现在,画江湖已经创造了《侠岚》、《不良人》、《灵主》、《杯莫停》、《换世门生》等多部优质剧,可以说是最具宇宙感和生命力的国漫,也被业内视为最具价值的国漫IP。因此,画江湖的首部电影,被动漫迷们寄予了助力国漫崛起的厚望。

  记者看到,预告中,神话中的饕餮现世,侠岚用金、木、水、火、土等五行之力抗衡,而传说中只有风的力量能与之抗衡,站在飓风之中的少年,以手中的神器掌控着风的力量,四面八方涌来的罗刹皆被幻化无影,饕餮也似有逃遁之意,暗示着掌控风的力量即是对抗凶兽的奥义,这些都揭示了片名《风语咒》的含义,这部动画的整个世界观的设定也都充满了中国风的气息。

  细节之处也是如此,多由曲线设计构成的凶兽,嘈杂市井中的江湖,都在极力传递一种东方美学,无论是罗刹真实到肉眼可见的毛发和纹路,还是以假乱真的古风建筑,都彰显了原汁原味的东方美感,符合了观众对“国漫”的想象。导演刘阔表示,《风语咒》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是用纯正的东方美学,展示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据悉,《风语咒》的完成,经历了五年筹备,三年制作。但背后的时间,远远不止于此。在导演刘阔心中,这个电影梦,已经被按捺得太久。“虽然很早就有做电影的梦想,但还是忍住了,我要先让自己变得强大。”

  带着这种想法,刘阔与团队一同着手开发用于动画制作的“曼陀罗引擎”。经历了六年“黎明前的黑暗”,终于让中国的3D动画,真正具备了全流程的原创能力。在数万分钟动画制作的打磨后,《风语咒》终于得以启动。电影即将上映,刘阔透露了他的一点希望“在中国市场被好莱坞、日本动画长期占据的情况下,为中国的国产动画电影,抢回一些观众”。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