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聚焦数据的力量 洞悉中国影视市场新趋势

2018-05-17 20:5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雪) 5月17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次亮相,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天上午,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和央视市场研究(CTR)共同举办了“数据的力量——节目测量与价值研究”的主题论坛,成为本届影展中的一大亮点。

  电视收视进入双向互动时代 碎片化趋势明显

  会上,CSM发布了《2017-2018电视节目传播趋势洞察》报告,CSM副总经理肖建兵为到场嘉宾解读报告。该报告呈现了电视节目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2017-2018年的中国电视收视市场中主要节目内容的传播特点及趋势进行分析。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副总经理肖建兵

  据报告相关数据显示,随着媒体融合实践向纵深推进,电视收视进入双向互动时代,受众的媒介消费模式更为自主和分散,收视时间下滑,观众被新兴媒体不断分流,碎片化趋势更为明显,传统广电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融媒背景下的市场竞争,优质内容的重要性更为凸显。符合家庭收视场景需求的电视内容与适配多终端多平台移动消费的内容,都是未来竞争与发展的需求热点。新闻、电视剧、综艺、生活服务、纪录片、体育和文化节目作为电视媒体市场竞争的主体内容,近年来在内容创新、传播平台拓展以及互动营销等方面也在不断更革和发展。

  短视频竞争激烈 传统媒体占据优势

  会议论坛中,CSM融合传播研究部总监张天莉分享了《聚焦移动时代视频节目融合化传播实践》的主题演讲。她表示,作为当前内容创业的热风口,短视频成为传统媒体创新移动端新闻产品、实践媒体融合的抓手之一。她提到,对部分主流短视频平台的监测显示,短视频内容及流量竞争向头部发布者高度集中;传统媒体凭借其资源沉淀与专业化的内容生产,参与最具价值的头部竞争,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融合传播研究部总监张天莉

  同时她用数据说明,今年一季度,播放量位于Top1%的短视频账号平均获得了超过平台总体60%的播放量。在竞争极为激烈的播放量Top0.1%发布者中,传统媒体所属账号占到1/5,播放量超过该总体的1/4,新闻资讯是其主要内容组成。以央视新闻为代表的原创时政短视频、以SMG看看新闻为代表的内容矩阵布局为传统媒体依托自身资源、借力短视频融通大小屏树立了典范。

  互联网企业和食品饮料是影视剧广告植入主力军

  论坛中, CTR基于研究数据对中国传媒与营销市场的发展趋势,及消费市场对广告、媒介投放所做出的反应给出了专业解读。CTR媒介智讯副总经理黄磊发表了题为《科学评估,推进植入营销发展》的演讲。

  

  CTR媒介智讯副总经理黄磊

  他提到,从2018年一季度CTR发布的数据来看,植入是各家媒体与广告主常态化交易的资源类型。综艺节目和影视剧一直是广告主进行植入合作的主要场景。互联网企业和食品饮料是植入合作的两大重要行业。目前,植入的频次越来越高,而且植入的事件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