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敬一丹谈母亲与家 倪萍带来了姥姥的故事

2018-03-17 08:44:06|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梁宁

  作为一个电视人、记者、主持人,最幸运的一件事,就是可以听到不同人的不同故事。我曾经长时间在《焦点访谈》、《东方时空》这样的新闻节目里工作,这些节目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硬朗。我没有想到,在我退休以后能有机会主持一档以“家”为主题的节目,即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每周六19:30播出的《谢谢了,我的家》。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它是我们人生故事中最重要最难忘的一段经历。节目中我采访过50多位嘉宾,每当谈到“家”这个话题,很多人都会谈到自己的母亲,无论是名人还是素人,关于妈妈的故事最能引起共鸣。母亲这样一个温润的角色,不仅是家族中生命的延续者,也是家风的创造者,她的爱和叮咛,塑造着我们,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提到闻名世界的“华人神探”李昌钰,我们很多人都是从“神探”这个角度知道这个名字,但是这次在《谢谢了,我的家》这个节目里,我们没有谈那些惊心动魄的案件侦破,而是谈到他的母亲。

  李昌钰先生的父亲突然间去世以后,他的母亲带着13个孩子过日子,我们可以想象那其中辛苦。作为一位母亲,她的那种韧性、执着,在漫长的岁月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最后,这位母亲创造了一个奇迹,她的13个孩子都成为各自行业里的佼佼者,都获得自己专业的最高学位。在李昌钰博士谈自己母亲的时候,我面对着他,觉得他的眼神、他的面容,都显得非常柔和,这是母亲给他带来的。

  节目中我还采访过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嘉宾——蒙曼,她经常出现在各种文化节目的评委席中。蒙曼出现在《谢谢了,我的家》演播室的时候,是和父母一块来的,这就让我们解开了一个问号:为什么蒙曼那么年轻,会有那样的学问?

  她的父母都是老师,她在特别喜欢阅读的家庭里长大,新华书店每隔一段时间会送来一份新书书单,全家人享受着这种VIP一般的待遇,成为非常幸运的读者,读书就在蒙家成为了一种习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