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幸福中国年 央视春晚满满正能量

2018-02-16 11:37:4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位中阁

  ​

  舞蹈《丝路绽放》

  喜气洋洋、欢乐吉祥。昨晚,2018年央视春晚正式亮相。作为全球华人欢度新春的新年俗,整台晚会高潮迭起、恢宏大气,好玩又好看,新颖又新奇,许多节目做到了有思想、有情怀、有共鸣、有感染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央视春晚为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特别创作了多首歌曲,以优美的旋律体现新时代、新风貌,以强劲的正能量烘托欢乐喜庆的春节氛围。其中,川妹子谭维维和孙楠演唱的《幸福新起点》,站在当下,对未来继续建设好祖国表明了决心和信心,凝聚起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赞歌振奋激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迎接改革开放硕果累累的40周年,聚焦新目标,实现新作为,对于中国来说,这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解读央视春晚,欢腾的节目、灿烂的笑容背后,离不开国家的大政方针,可见主题歌曲走心创作,有深意、有感染力、有情怀。

  今年央视春晚为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特别创作了多首歌曲,以优美的旋律体现新时代、新风貌,以强劲的正能量烘托欢乐喜庆的春节氛围。其中,韩磊演唱的《再一次出发》,用“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歌声和汗水一路挥洒”,展现中国在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孙楠、谭维维演唱的《幸福新起点》,站在当下,对未来继续建设好祖国表明了决心和信心,凝聚起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国宝回家”感动中国

  在岁末总结,在年初展望,2018年春节不仅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第一个春节,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工作不断深化的节点,今年的央视春晚推出了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在这场盛世大联欢中,每一分钟都飞舞着欢乐的精灵。杨少华、李明启、李诚儒、成龙、王菲、那英、杨紫陈伟霆、张艺兴等老中青三代轮番登台,为全国观众带来新春祝福的同时,更是家风传承、阖家团圆的重要体现。

  国宝回归特别环节中,张国立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登台,讲述了长达30.12米的巨幅画作《丝路山水地图》流落国外,如今重回祖国母亲怀抱的故事。该文物20世纪30年代左右曾流失日本,去年12月由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出资2000万美元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并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节目中,30.12米的《丝路山水地图》徐徐展开,青绿山水、山川纵横、气势恢宏。211个地理坐标,丝绸之路上的许多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在图上有清晰的标注。这证明在西方地图传入中国之前,明代人就已对世界地理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有清晰的认识。

  兼容并包汇聚世界艺术精品

  一面继续深挖传统文化精髓,一面加强国际化属性,两相结合碰撞出无数火花,国际化也成为本届央视春晚一大亮点,让全球观众共同感受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和浓厚的年味。小品《同喜同乐》是央视春晚上第一个由中非演员联袂表演、展示非洲风土人情的小品;国际歌唱家团队在春晚舞台上放声歌唱《我爱你中国》,从视觉、听觉上都带来了全新感受,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春晚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文化对外推广和传播的一张名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五年来,取得了辉煌成绩,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中华文化,过中国节日也正在成为新的时尚热潮。正如《同喜同乐》的台词所说,“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世界人民都点赞!”

  语言类节目创作新意十足

  今年央视春晚节目精神高度统一,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了更多创新与突破。其中,小品《提意见》在金句频出、笑料不断的同时,突出讽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核心主题,从故事到台词都十分贴近生活;小品《真假老师》题材更接地气,气氛也更活跃,但反映出的社会问题同样严肃,城市里的“留守儿童”更加需要家长的陪伴;张晨光与方芳在《回家》中诠释了海峡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感情,这也是央视春晚近10年来再次推出两岸演员合作的小品;小品《为您服务》强调了爱岗敬业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从主会场到四个分会场,视觉效果震撼人心,体现出大国情怀。主会场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内的立体舞台以汉字为结构,喜庆而时尚。观众感受到贵州黔东南“侗乡第一寨”少数民族的满满幸福感;体验全面深化改革给广东珠海带来的创新活力与开放魅力;在山东曲阜和泰安的古朴氛围中,聆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盛世乐章;在高科技和体育元素相互映衬下,跟着海南三亚的青春节拍一起唱起来、跳起来,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陈蕙茹

  图片来自央视春晚官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