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恋爱先生》人设是套路 能否引发共鸣是关键

2018-01-15 09:14:24|来源:新华网|编辑:赵静雅

  

  靳东在《恋爱先生》中

  由靳东、江疏影领衔主演的都市爱情剧《恋爱先生》上周末已经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开播。作为开年大剧,《恋爱先生》由《好先生》班底打造,靳东、江疏影联袂上演爱情麻辣烫,吸引了不少粉丝追看。作为“先生四部曲”的第二部,《恋爱先生》能否延续之前《好先生》爆款的好运呢?目前,靳东已经引发了话题,有人说他的角色还是延续以前的类型“还是相同的味道”,有人则认为“又萌又逗”大有突破。其实,人设都只是套路,如何突破关键还是看能否引发话题,能否直击人心。

  《恋爱先生》开播,

  靳东江疏影上演欢喜冤家

  《恋爱先生》中,靳东饰演的程皓是一个高端牙医诊所的创办人,同时,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恋爱专家,热衷于帮别人解决各类情感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程皓虽然“理论功底”扎实,却从未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活脱脱“情场小白”一枚。江疏影饰演的罗玥是个五星级酒店的大堂经理,旁人眼中风光无限,但实际上却饱受情伤,一度被贴上“霸道毒舌”的标签。该剧的开端,罗玥就把程皓送进了异国的警察局,这个火爆的开场之后,想必两人要开启“欢喜冤家”路线。有观众认为:“开篇还算是成功的,节奏紧凑,还带有一点小悬疑的开局,好玩。”“虽然可以猜到故事不打不相识的线索,但是人设讨好,故事还是挺吸引人的。”

  此前,在《我的前半生》中,靳东饰演的贺涵被冠以“毒舌孔雀男”的称号,吐槽别人完全不留情面。此番来到《恋爱先生》,作为网红恋爱专家的他,拥有一套自己的处世哲学,同样金句不断,而罗玥也很霸道、毒舌。“把你的攻击性先收起来,这个世界才会善待你。”“本是同根生,煎煎更健康。”“这世界上最窄的路,就是冤家搭的路。”两人过招的各种“金句”被观众大呼“过瘾。”

  有观众表示:“我就跟看相声似的,靳东和江疏影在剧中唇枪舌剑,笑里藏刀,谁也不让谁,看谁比谁损……好奇这俩人以后怎么谈恋爱。”“他们的互怼简直是欢喜冤家的日常。”

  《恋爱先生》的开篇并没太多新意,男女主相遇还是“不打不相识+各种误会”的典型套路,有观众就着急表示“不知道投诉信那个误会什么时候能解开”。不过,这部剧没什么硬伤,节奏紧凑、演技在线、颜值爆表、笑点很足。

  2016年出品的现实主义都市情感大剧《好先生》收视、口碑双赢,打响了“先生四部曲”的头炮。作为“先生四部曲”的第二部,《恋爱先生》也是一部极具现实主义的爱情话题剧,希望打造一本实用的“情感教科书”。只是《恋爱先生》能成为爆款吗?  

  只要能击中人心,谁还管它套路不套路

  有观众表示,程皓这个角色相较于靳东过往的荧屏形象显得新鲜、另类。虽然都有“人生导师”的功能,但靳东这次塑造的“又萌又逗”的程皓跟贺涵很不同,“靳东改变了以往形象,和女主斗嘴时嘚瑟的小样简直想打人。”此外,《恋爱先生》中,靳东的齐刘海让部分观众吐槽“看剧的时候特想把他刘海掀起来”。

  对于靳东的角色与刘海,导演姚晓峰有自己的想法:“靳东原来塑造的都是内心特别强大、很MAN的男人。头发往上梳的人是要当大哥的,但头发往下梳的人,会依偎在女人的怀里哭泣,程皓这个角色正需要有人去打开他的心。”

  不过也有很多观众表示,“无论刘海怎么放,语气怎么凹,感觉还是以前的套路……真是演什么都是他自己。”

  靳东认为:“这个人物更接地气一些,他有人物的成长,更有情感的成长。他的心路历程、情感路程更复杂更艰辛,所以这可能也是这部剧最好看的一个点。”在靳东眼里,《恋爱先生》从戏里到戏外都是男性和女性对于情感不同认知的一场博弈,“唯有真心才能换来真情”。

  对此,有观众表示:“人设只是套路,只要故事和表演能够击中人心,谁还管它套路不套路?”

  能否成为爆款,

  要看有无话题引发大众共鸣

  好故事才是王道。纵观大部分爆款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能用社会话题触动观众的敏感神经,引发他们的共情,进而掀起社会现象级的舆论讨论。比如,《我的前半生》,故事不复杂,但靳东当时的金句就很有话题,剧中有一个贴心男友本是常见,但加持“人生导师”戏份,就成了爆款。再比如,《欢乐颂》被很多观众吐槽,但现实题材话题丰富,引发了很多观众的共鸣。

  即便是古装剧,能够大热也都是因为与现代观众的情感连接,尤其是击中女性观众的神经。比如《甄嬛传》《芈月传》中的女主角自强不息登上人生顶峰,靠着狠劲和执着征服了观众。再比如《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女主角在困境之中依然能奋发有为,最终撑起整个家族。

  成为爆款有时候和品质无关,比如《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作为《琅琊榜》的后续之作,虽然在制作上全然不输前作,但在收视率上并未能延续前一部的成绩。尽管主创们都在强调古装剧要直指现代观众的人心,但不得不承认,《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终究离普通人的生活有些远,多数观众缺少了共鸣。不同于《琅琊榜》当时被各个领域谈论热议,《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缺乏话题,少了全民参与讨论的热度。这种纯粹的男性题材走到续集,题材上原本的新鲜感逐渐削减。

  反观《恋爱先生》,无论是加入的多个热议话题,还是每个人物和故事情节散发出的鲜活现实感,似乎都与爆款模式遥相呼应。尤其在当下现实题材大放异彩的最好时机,《恋爱先生》很可能会让观众找到新的情感宣泄点,将自我情感投射到剧中寻求认同。《恋爱先生》能否成为爆款,就看故事是否能让人们产生话题,金句能否让人产生共鸣。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在视频网站已经播出30多集,之前也在北京卫视周一至周三晚间10点档播出近半。1月12日,《恋爱先生》首播当日,《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在北京卫视黄金档从第一集开始播出。不过当晚,《恋爱先生》的实时直播关注度远远高于《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