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策展人沙丹披露今年“北京展映”选片幕后故事
2023-04-27 09:16:1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第1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火热进行中,“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再次让人感受到久违的电影激情。180余部中外好电影,27家展映影院,观众穿梭在北京四月明媚的春光里,享受着光影带来的无穷魅力。日前,北影节“北京展映”单元策展人沙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今年“北京展映”影片一些不为人知的热点话题。

  海峡两岸大师作品交相辉映

  今年,北影节策展团队专门策划了特别放映“丝路十年·联想未来:电影亚洲连线”,选择了《璀璨的灰烬》《他的自传》《设局》等十部电影展映,这些是丝路亚洲国家近几年最重要的一批作品。沙丹强调,这十部电影中大部分都是跨国合拍的电影,比如《花路阿朱妈》是新加坡和韩国合拍,《家庭负担》由也门、苏丹和沙特阿拉伯合拍,《对鱼的布道》则由阿塞拜疆、土耳其等合拍。“这些电影其实是整合了亚洲电影力量,也是对我们国家提出来的以‘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最好展示。”

  作为中国台湾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侯孝贤执导的电影充满了人文关怀和独特的电影美学。他的《悲情城市》4K版在今年北影节上被“秒光”,也说明了影迷们对他的喜爱。沙丹告诉记者:“《悲情城市》在北影节放映,是海峡两岸一次文化上的重要交流互动。”尤其难得的是,《悲情城市》的剪辑师廖庆松、制片人邱復生以及资深电影人褚明仁要来北影节参加两场电影交流活动。

  沙丹透露,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电影版权拥有者正是邱復生,他也是《悲情城市》的制片人,而侯孝贤则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监制。邱復生之前投资过不少电影,为两岸的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两位电影大师作品的相会,可谓是风云际会,意义非凡。《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编剧倪震老师去年年底因病去世,也让这次放映变得更加具有纪念意义。”

  迅速引进国际电影节得奖影片

  去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北影节第一次跟香港国际电影节联合策划了“光影浪潮·香港电影新动力”专题,获得观众们的一致肯定。今年北影节继续这个专题。沙丹告诉记者,这个专题共有六部电影,其中《流水落花》和《送院途中》两部影片都是最新的香港电影,《流水落花》帮助郑秀文获得了第4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而《送院途中》则是刚结束不久的第4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闭幕电影。

  在沙丹看来,电影节非常重要的一个属性“欢聚性”重新浮现,今年北影节除了天坛奖主竞赛以及“注目未来”竞赛之外,光展映单元的活动就有40多场。“能够亲切地面对面交流太难得了,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沙丹激动地说。

  策展团队反应迅速,使一批最新影片得以在北影节上放映。今年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坚毅之旅》,“最佳导演银熊奖”影片《北斗七星》,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图腾》和《白塔之光》,都出现在今年的北影节上。此外,还有“焦点影人”单元的《小世界》,“缤纷动画”单元中的《白色塑料天空》,“镜界”单元中的《在水中》等影片,沙丹充满自豪地说:“都是最好看的新片!”(记者 王金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