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关锦鹏:张国荣梅艳芳是“绝配”
2023-04-25 09:30:26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传奇演员张国荣、梅艳芳去世20年后,电影《胭脂扣》的主题曲在北影节展映现场响起。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现场,本届“天坛奖”评委、《胭脂扣》导演关锦鹏现身映后环节,与影迷畅聊当年的创作故事。

  关锦鹏回忆,《胭脂扣》最初定的导演是唐基明,演员则是梅艳芳、钟楚红、郑少秋、刘德华,但因为剧本修改时间太久,唐基明另有其他工作,关锦鹏“临危领命”,接拍该片。其他演员当时都已经离开剧组,只有梅艳芳因为太钟爱如花这一角色,还在坚守,这也是她第一次演女主角。

  十二少的选角,梅艳芳向关锦鹏推荐了张国荣。“梅艳芳跟我说,‘我去新艺城拍一部电影,换张国荣过来演十二少好吗?’我说,‘你们俩是绝配,我没有理由阻止你。’”在关锦鹏看来,没有梅艳芳的支持,就凑不出《胭脂扣》的班底。

  片中梅艳芳饰演的如花风情万种,用生命演绎了“人间自是有情痴”。关锦鹏笑言,他想特别夸一夸该片编剧邱刚健。“说实话,梅艳芳并不是绝顶美女,邱刚健在改编的过程中,没有让十二少对如花说你真漂亮。当时刘培基给梅艳芳设计形象时已经在朝百变的方向走,邱刚健很聪明地让如花以男装出场,后面有浓妆有淡妆,甚至还有不化妆的造型,所以十二少有句台词是‘你有很多种样子’”。该片在张国荣和梅艳芳两位长相、性格都有点“雌雄同体”的演员身上大做文章,挖掘他们身上不同流俗的美和魅力,反而造就了两个华语影史经典形象。

  影片尾声,如花把胭脂扣还给十二少,头也不回地飘然远去。对这一结尾,关锦鹏说,当时的如花应该有种“哀莫大过于心死”的感觉,这也是他许多作品里出现过的情绪。(记者 袁云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