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十载嘉音》唱片套装重磅发行
2022-12-22 15:36:41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刘欣

  12月21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厂牌NCPA Classics正式推出《十载嘉音》10CD唱片套装,回顾吕嘉与乐团十年艺术成就。唱片套装精选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从未正式发布过的交响乐作品现场录音,包括布鲁克纳《第六交响曲》、勃拉姆斯《第三交响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鸟》、陈培勋《我的祖国》等十九部重磅作品——均来自于过去十年间广受观众好评与热议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出现场。

  2012年2月,吕嘉首次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的身份登台,开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发展的新时代。2017年,他又荣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并兼任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

  十年来,吕嘉指挥乐团上演音乐会150余场、歌剧超200场,与乐团携手创造无数闪光的巅峰现场。在吕嘉带领下,乐团多次赴海内外进行巡演,足迹遍布欧美及国内音乐重镇。

  此次推出的《十载嘉音》的合辑,包括了吕嘉、乐团和国家大剧院唱片公司精心甄选的十九部作品录音,都是乐团未曾正式公开发布的音乐会现场录音。其中,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布鲁克纳六位德奥巨擘的作品占到了10张唱片里的4张,凸显了吕嘉和乐团这些年对德奥经典的厚爱、信心和造诣,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被看作是他们在音色和风格上的一张自画像。

  中国作品也是这套纪念合辑的重头戏之一。始终以推动中国作品创作和传播为己任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巧思精选了吕嘉执棒的五部中国作品,并将其收录为合辑中的2张唱片。其中,有辛沪光感动数个时代的民族经典《嘎达梅林》,有乐团2020年建团十周年之际委约于京君创作的《日新》,而录音罕见的马思聪《第二交响曲》、陈培勋《第一交响曲“我的祖国”》更将作为作品问世以来最高品质的录音,成为民族交响经典发掘推广史上的重要一笔,相信也会拨动那些喜爱中国作品乐迷的心弦。

  回顾十年时光,吕嘉感慨万千,他说,“这十张唱片记录的不光是我和乐团十年走过来的路,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交响乐十年来的非凡历程,也让我回想起无数个宏大或微小的美妙时刻。中国文化常常讲‘见字如面’,我也希望我们的乐迷能通过这十张唱片,来感受到我们十年来的记忆、感动和享受。”

  今天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其卓越的艺术威望和运营水准,推动引领着北京及全国的音乐生活发展,也是无数乐迷和观众心目中洋溢着新时代风貌的顶尖中国乐团。在乐团总经理任小珑看来,“在这条路上,吕嘉为乐团做出了无可磨灭的贡献,他是乐团在艺术上坚固的后盾、闪光的灵魂,也是大家心里最可爱、可亲、可敬、可靠的总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