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法治题材剧《底线》开播即登收视榜首 这组法官群像可敬更可亲
2022-09-22 09:40:2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欣

  我国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底线》19日开播,仅三天就已迅速在收视和口碑上攀升,给普法类题材剧如何拍得既专业又好看做了一次优秀的示范。

  根据酷云互动实时收视数据显示,《底线》开播当日就跃升同时段实时收视率排名第一位,实时数据突破1%,在央视索福瑞全国网等多个数据中位列第一。

  开播首日的剧情以两种类型的案例齐头并进,节奏明快,毫不拖沓。咔吧咔吧公司女主播骆优优在直播过程中因过劳猝死,家人与经纪公司从调解赔偿到对簿公堂……故事以时下热门的“直播带货”说起,将“流量至上”的商业环境中出现的劳资纠纷引入公众视角。

  与骆优优案并行推进的是“雷星宇案”,嫌疑人雷星宇因母亲受到讨债人羞辱而奋起反抗,失手致对方死亡。主审法官宋雨霏与合议庭审判员就此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产生不同观点而进行辩论。在这部分的剧情中,不少笔墨落在了合议庭的辩论环节,也向普通观众科普了类似刑事案件中法官的工作流程和状态。在不同类型案件的互相交错中,以星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方远、新入额的员额法官周亦安以及最高法年轻女干部叶芯等为代表的法官群像,在一宗宗案件办理过程中得以刻画。他们在挖掘当事人背后社会百态的同时,也探讨着现代司法的法理与情理。

  观众在观看《底线》时会明显感受到专业背景的支撑。据介绍,该剧是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创作而成,摄制组拍摄前期共收集各类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超过500余件,并建立案件素材库。与此同时,还整理分类出符合《民法典》精神的细分案例100余例,以及老百姓关注的部分刑事案件,力求全方位展现多元社会与人民生活,作品求真、求实、求精。

  这种扎实的前期准备让《底线》的故事有了更多的事实依据,由剧情引发的舆论讨论也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剧中多起案件都在社交网络引发了热烈讨论,剧情中全新的司法实践产生了积极的普法效果,也真正实现了法治题材电视剧集专业性与科普性于一体的社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严密而丰厚的专业知识密度并没有让《底线》变成一个照本宣科的“法庭剧”。该剧的拍摄遵守了商业电视剧的拍法和结构,交叉叙事和节奏明快的剪辑手法让故事节奏推进得干脆利落,颇有冲突的案情与接地气的人设都为该剧增加了不少生活气。该剧中靳东饰演的基层法官代表方远,更是自带了一点湖南口音,摆脱了过去呆板僵硬的高大上法官形象。他与法院同事们的工作日常也充满了生动的烟火气,这让《底线》摆脱刻板印象,更易被普通观众认可、接受与共情。该剧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爱奇艺播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