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天坛奖”最佳影片举行观影会评委详解为何把票投给了它
2022-08-23 09:17:01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芬兰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一举囊括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昨天下午,该片在北京举行了媒体观影会,“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李雪健率领郭帆、柯文思、秦海璐等评委在映后跟观众交流互动,阐述了把票投给这部电影的原因。

  该片采用盲人视角拍摄,导演泰穆·尼基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电影人,这是他拍摄的第五部故事长片。泰穆·尼基此前在采访中透露,自己从未看过《泰坦尼克号》。

  “请大家给我们也打打分,看看我们评得怎么样。”在李雪健看来,这部影片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盲人的视角来拍摄,整部影片从头到尾除了男主角亚科的影像几乎是实的,其他环境和人物都是用虚焦镜头拍摄的。但在影片最后,当他终于跟心爱的女友见面时,终于出现了实焦画面,“那是他心中的理想爱情,一个他眼中的真善美的世界。”此外,影片采用了悬疑片的手法,“我的心一直都提着,我想知道片中劫持他的坏人的模样,想知道他喜欢的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孩。这份期待吸引着我看下去,欲罢不能。”

  饰演亚科的男演员佩特里·波科莱宁获得了“天坛奖”最佳男主角,“我是在评奖后得知,原来这个演员也是一个视障人士。”郭帆感慨道,对于这部影片的获奖,评委们没有任何异议,“我们在艺术上的看法是一致的。这部影片在视听语言上的创新打动了我,实至名归。”

  “这部影片可以用极简、极致、极具包容、极其有爱这几个词来形容。”秦海璐感叹道。影片的故事非常简单,但它的镜头却非常有压迫感,演员的表演也淡然到极致。“片中男主角的性格极具包容,他的心中没有残障人物的悲苦和仇恨。影片最后,打开了一扇门,一个有焦点的女人走了出来,给了他一个拥抱。这是每个人心里的一扇窗,这部影片触动了我的心灵,我很喜欢。”

  英国纪录片导演柯文思则认为,这部影片真实,令人心碎,但到片尾的时候却让人感动和充满了喜悦,“这部电影展现出了所有伟大电影具备的三个特质:最好的导演、最好的摄影和最好的表演”。本报记者 王金跃 和冠欣 摄

  电影故事

  影片讲述了受困于轮椅的视障加肢残人亚科,行动不便。他深爱着西尔帕,虽然远隔两地,从未谋面,但两人每天都会通电话。当西尔帕因为一些意外情况深受打击时,亚科决定排除万难去探望她。

  为了实现这趟探望之旅,他需要在五个重要节点上得到五位陌生人的帮助……最后,他终于搭乘出租车来到了爱人的身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