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开幕 以"破圈"为题与国际对话
2020-08-03 09:12:41来源:上观新闻编辑:武若曦

  原标题:以“破圈”为题,与国际对话丨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开幕

  6天前,离上海电视节的开幕日尚有一周时间,艾伦·温德姆斯发来邮件,这位首次参加上海电视节即担任纪录片评委会主席的荷兰制片人说:“我已迫不及待成为这个节庆国际化共同体的一部分。”

  8月3日,以“破圈”为主题,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正式揭幕,开幕论坛聚焦“同心奔小康,记录新时代”。这是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全国第一个举办的国际电视文化活动。

  “破圈”意味着开风气之先——电视节最高奖项白玉兰奖评选首度拥抱“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破圈”意味着线上线下实时互动——国际影视云市场集云展览、云洽谈、云活动、云服务于一体;“破圈”更意味着电视文化从客厅走向商圈——松江区、静安区、浦东新区五个商圈将露天展播24部中外优秀电视作品。

  无论台网,皆有上海烙印

  半个月前,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揭晓入围作品名单,作为电视行业“风向标”,今年评奖的最大变化莫过于首次把网剧纳入评选范围。《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鹤唳华亭》《鬓边不是海棠红》等口碑不错的网剧,有了与上星剧一较高下的机会。“播出渠道的选择多样化了,但内容为王的准则丝毫没变。”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说,优化白玉兰评奖范围,是电视节回应中国电视剧发展整体形势的需要。

  今年,电视节共征集到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作品800多部。白玉兰奖评选首次采用中国评委集中在上海、国际评委线上参与的方式进行,并由导演郑晓龙出任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

  若以入围作品的属地而论,“上海出品”是当之无愧的赢家。在最受关注的“最佳中国电视剧”单元,“上海出品”电视剧占据半壁江山。《安家》《老酒馆》《庆余年》《小欢喜》《特赦1959》5部入围剧集,无论台网,皆打上了上海烙印。

  其中,从高考话题切入,描摹“中国式家庭”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小欢喜》收获颇丰,一共拿下“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多项提名。聚焦房产中介群体的《安家》,更是当之无愧的上半年“剧王”。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全国网)显示,《安家》以4.82%的收视率,成为近年来收视最高的电视剧之一。孙俪也凭借此剧中的“房似锦”一角,入围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

  电视文化从客厅走向户外

  受疫情影响,本届电视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转型。电视市场首次调整举办形式,与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市场联动举办,推出全线上的国际影视云市场,展商数量超过往年。这一“云市场”集云展览、云洽谈、云活动和云服务于一体,除了各影视机构的常态展示,还特设五大主题展区。

  其中,“‘脱贫攻坚奔小康’重点剧目展”,展出列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重点剧目的电视剧,呈现全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果;“中国剧场主题展”展出海外展播节目主体内容及签约媒体机构介绍等参展信息;“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展”汇集了东阳横店影视基地、象山影视基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17家特色拍摄基地信息。另外还有“‘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展”“影视后期制作展”等。此外,本届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和白玉兰电视论坛,均首次采用线下举办与线上播出相结合的方式。

  客厅里的电视文化也首度走到户外,在商圈里与观众重逢。8月3日晚,白玉兰露天放映活动将在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大宁音乐广场、金桥国际商业广场、松江开元地中海商业广场、松江云间粮仓五个放映点启动。国产动漫《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凡人修仙传》、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海外剧《温德米尔儿童》等20多部海内外佳作将与观众见面。与此同时,上海电视台的都市、东方影视、纪实人文、哈哈炫动四个频道,也将同期展播《战火浮生》、《良医》第二季等近35部优秀中外电视节目。

  关于“破圈”,艾伦·温德姆斯这样形容:“通过高质量的交流以及精彩剧目的策展,上海电视节旨在搭建一个本土文化与国际社群对话的平台。”3日起,世界一流的电视从业者、海内外优秀剧目,或线下重逢,或云上汇聚,一同相约上海电视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