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王刚见文物大气不敢喘 鞠躬脱鞋爬进去

2017-12-12 14:35:17|来源:中新网|编辑:梁宁

  以前参加节目从来不发朋友圈宣传

  王刚自曝这一次为《国家宝藏》破了例

  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上周迎来第二期节目,湖北省博物馆的三件国宝“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曾侯乙编钟”接连登场。作为“曾侯乙编钟”国宝守护人的王刚秒变“紧张迷弟”,面对文物脚步和呼吸都小心翼翼,与2400年前的曾侯乙隔空对话。前晚,王刚接受了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的微信采访,他坦言近距离接触这件国宝让自己无比震撼,深感荣幸。

  珍惜国宝:鞠躬完全发自内心

  作为曾侯乙编钟的守护人,王刚的一举一动都体现了对文物的敬畏。好友张国立在节目中曝料称,王刚第一眼看到曾侯乙编钟时大气都不敢喘,“恭敬地鞠了个躬,然后脱了鞋,几乎是爬进去的。”采访中王刚表示,“这完全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举动,几乎是下意识的。大家如果真的到湖北省博物馆亲眼目睹一下编钟,比屏幕上展示的那个仿品要高大许多,非常之震撼,说什么都无法表达这种震撼,这种崇敬。”

  作为收藏爱好者,王刚对曾侯乙编钟并不陌生,但是参加这次录制让自己了解了这件“国之重器”的前世今生,也做了很多功课,“对我来讲是多么大的一次荣幸啊,我要珍惜它,不能浪费。说频道资源也好,文物资源也好,在有限的时间内不把你最好的一方面展示出来,对不起观众,更对不起这些文物。”

  节目火爆:文化节目低迷不该怪观众

  《国家宝藏》开播后受到各方好评,成为当下文化综艺的爆款,在王刚看来吸引观众的还是国宝本身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近几年荧屏上文化类节目开始崛起,从《见字如面》《朗读者》再到《国家宝藏》,制作精良、震撼人心的节目一档接着一档。王刚认为有些节目失职于肤浅,导致文化类节目低迷,是必然的一个阶段,“当这些东西慢慢的沉下来以后,大浪淘沙,最后真正有文化价值、有艺术价值的那些美好的东西、会流传至今的哲理或者说真理就都凸显出来了。”在王刚看来,这其中有各方所应该承担的责任:“有的时候真的不应该怪观众,尤其不能让年轻的观众朋友来承担这个。作为媒体人,哪怕是我们作为一个演员,有没有责任呢?到底给观众什么样的东西?我觉得央视开了一个好头,做出这么一档有文化含量的节目。”

  好友合体:“和珅”“纪晓岚”同台回忆杀

  《国家宝藏》除了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文物之外,每期都会有令观众和网友惊喜的小插曲。上周节目中,当“和珅”王刚和“纪晓岚”张国立同台插科打诨时,对于观众来说简直是满满的“回忆杀”。对此,王刚坦言自己和张国立都不回避大家给他们定下的这种关系,两人还经常私下讨论文物,“国立曾经对古代丝织品很感兴趣,我还曾带他在拍卖会上拍过一件龙袍,缂丝的龙袍,清代的。”如今《国家宝藏》火爆,王刚告诉记者,自己也在朋友圈为节目做宣传,“说老实话,一般我是不好意思给自己参与的节目做宣传,而这次是唯一的例外。我觉得不是在给我自己做宣传,而是给我们的‘国家宝藏’,为我们辉煌的历史去鼓与呼。”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