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聆听弘一》北京热演 满台热烈不见高僧其人

2017-01-06 17:29:21|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高天晓

  

  “他像一位熟悉的陌生人”。谈及“民国艺术之父”李叔同或说“一代高僧大德”弘一法师,田沁鑫如是说。为了全面认识此人,感受他的“以戒为师”,田沁鑫编剧、导演话剧《聆听弘一》。该剧借由一场戏剧构想的“民国Live”,与观众探讨“自觉性与自控力”这个现代人想拥有却又忽视的人生课题。

  1月4日晚,被誉为“2017年开年大戏”的该剧,在保利剧院完成北京首演,现场座无虚席满堂喝彩,复现去年上海、杭州连演八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盛况,拉开国内纪念中国话剧110周年诞辰的序幕。

  话剧《聆听弘一》极具装置感的舞台空间层次分明。后方明亮现代的矩形播音间内,网络播客“坏蛋调频”的主持人伍叁伍伍与“萝卜电台”的主理人萝卜大叔,正在直播一档“寻找民国坏蛋”的节目。两位现代DJ透过“窗口”,发现一群活色生香的民国广播人,“穿越时空”参与他们的生活,他们所在的方体办公环境,中国广播业百花齐放时期的播音设备一应俱全,是昔日上海“孤岛文化”的缩影。

  新新广播电台、美亚广播电台,纽西兰牛肉降价、美国童车新到货,民国电台是真的,民国富二代等人物也有原型可考,但作为戏中广播剧的《聆听弘一》,却是假的。田沁鑫用虚构的广播剧为壳,引出了对出家的李叔同、红尘中的弘一法师一生的讲述。

  这台戏里,没有一代高僧的训诫。李叔同或弘一法师,虽在青春靓丽、衣着时髦的民国广播人口中不断被提及,并被剧中虚构的民国电影明星以“戏中戏”的方式装扮演绎,但他的具体形象,始终未在舞台上出现,仅以修行的剪影或肖像,在颇具先锋气质的多媒体影像构建的一个个场景中,与观众谋面。该剧志在用匪夷所思的创意,发现弘一法师精神的当下意义,并由他带出“自觉”和“自控”的概念。“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一切都被碎片化,比如我自己,就老刷手机,很难控制,更不要说心性了,全是虚妄的念头,这部戏的现实意义,就是以戒为师。”田沁鑫说。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