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青春大戏《聆听弘一》奚美娟陈数李玉刚等盛赞

2016-10-20 15:27:38|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靳晨

  极具装置感的舞台空间层次分明,后方是明亮现代的矩形播音间,网络播客“坏蛋调频”的主持人伍叁伍伍与“萝卜电台”的主理人萝卜大叔,以一场戏剧构想的“民国Live”,透过“窗口”发现一群民国广播人,“穿越时空”参与、评定他们的生活,他们所在的方体办公环境,中国广播业兴起时期的播音设备一应俱全,是昔日上海“孤岛文化”的缩影。

  

  10月19日晚,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聆听弘一》,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完成首演。令观众颇感意外的是,“民国艺术之父”李叔同或“一代高僧大德”弘一法师,虽在青春靓丽、衣着时髦的民国广播人口中不断被提及,并被剧中人以“戏中戏”的方式装扮演绎,但他的具体形象,始终未在舞台上出现,仅以剪影或肖像,在颇具先锋气质的多媒体影像构建的一个个场景中,与观众谋面。

  演出结束,座无虚席的观众席爆发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奚美娟、陈数、彩旗、李玉刚、许戈辉、平安等文娱界名人均表示精彩好看。这部志在以匪夷所思的创意,发现弘一法师精神的当下意义,并由他带出“自觉性与自控力”概念的作品,得到观众“皆在情理之中”的认同。这台看似没有弘一法师具体形象的大戏,实则鲜明地脱离传记类影视戏剧作品的窠臼,回归一代艺术大家,也是中国话剧开创者李叔同“爱与同情”的缘起。

  随着声波的输出,一众角色在错落展开的当下与民国两个时空跳进跳出,猜测与史实相伴相生,奥秘与乐趣并存不悖。一群活色生香又贪生怕死,情感炙烈且胆大妄为的民国人七嘴八舌拼凑出来的弘一法师,渐次成为丰富而立体的传奇。而观众借由台上众人之口“聆听”到的,正是李叔同曾经的“发声”:相关艺术、爱情、文化、自觉、出世与入世等等跨时空的话题。正像田沁鑫编剧、导演的《青蛇》《北京法源寺》等话剧一样,《聆听弘一》也是一部现代禅意作品,而她在这部作品里搭建的多重空间的碰撞与叠加,相比她的其它作品,更加灵动、自由、流畅。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