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新歌声"收视大跌投票乌龙 音乐节目成强弩之末?

2016-10-11 09:03: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赵丹丹

  王牌节目收视惨跌,投票环节曝出黑幕

  经历过版权纷争之后,改名播出的首季《中国新歌声》落幕,汪峰战队的冷门选手蒋敦豪意外战胜周杰伦战队的向洋,成为本季冠军。不过在决赛夜,另一个话题却抢了冠军归属的风头:当晚在鸟巢的总决赛收视率暴跌,相较于去年《好声音4》决赛下滑了73%。

  王牌节目“冷淡”收官,浙江卫视又祭出新出炉的原创《声音的战争》挽尊。10月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受邀参加新节目发布会,张惠妹、萧敬腾、田馥甄、羽泉组合、林俊杰等五大明星导师悉数出席。这档节目能否挽回目前歌唱类型节目的颓势,似乎更受关注。

  《中国新歌声》遇冷

  收视大跌还曝乌龙投票

  进入到第5个年头的《中国好声音》因版权纠纷更名为《中国新歌声》,首播全国网收视率2.24%,然而和去年相比还是有所下滑。而且“黑幕说”越演越烈,在鸟巢决赛夜的决赛投票环节81位评审竟然投出了92票,实在难以服众。

  去年同期,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决赛同于鸟巢进行,最终,早前便凭一首《南山南》大热的张磊问鼎,那英三度成为冠军导师。该决赛创造了中国电视综艺节目收视新纪录。其收视份额也高达27.358%,据称,在全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在收看着《好声音》。今年《新歌声》作为节目因版权问题改版后的第一个冠军夜,本应备受关注,并且有了前一年直播经验,从CSM52城收视率数据来看,《新歌声》总决赛收视率为3.956%,明显低于2015年总决赛6.566%的收视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收视效果不及预期无疑也给《新歌声》的幕后操盘手浙江卫视和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接下来的娱乐版图扩张计划带来新的挑战。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蒋敏昊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我们从07年开始做音乐类综艺节目,一直都想把最好的节目带给观众,因此不考虑收视率是不可能的。”他认为,新出炉的《声音的战争》接棒《新歌声》不仅是今年的压轴之作,而且完全有实力刷新以往的收视率。

  遭遇综艺节目冲击

  音乐节目成“强弩之末”?

  自2004年《超级女声》开启选秀纪元后,《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中国梦之声》《最美和声》《中国好歌曲》《蒙面歌王》等多档音乐类节目始终占据着国内综艺市场的主流。

  但随着2014中国综艺节目元年到来,多元化的现象级综艺节目陆续登场,《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喜从天降》的收视也大火,喜剧类的节目如《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的异军突起分流了不少音乐类综艺节目的观众。类似于《中国新歌声》叫好不叫座的还有江苏卫视的《蒙面唱将》,这档节目最近刚播出第二季,虽然网络讨论热度很高,但其首播收视率仅为0.8,在周日档综艺中排第四。

  十多年的更新换代,音乐类综艺节目是否也走到尽头?灿星文化副总裁、宣传总监陆伟认为,对音乐类节目的唱衰,只是源于电视人创意的枯竭、原创模式的匮乏。“从电视最为发达的国家来看,音乐类节目永远是他们的第一模式。全世界没有一个电视想违背这个规律,没有哪个国家的音乐节目一蹶不振。”(记者杨帆)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