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舞上春》连演三场 场场爆满 艺术院团业务考核大放异彩
2023-05-23 09:25: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5月19日至21日,《舞上春》登台国家大剧院。 记者 方非摄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上春》向观众展现的正是舞者的“十年功”。5月19日至21日,中国歌剧舞剧院《舞上春》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场场爆满,这已经是舞剧团第三年把业务考核搬上舞台。

  业务考核精彩程度超舞剧

  《舞上春》演出时长为70分钟左右,但背后的故事很长。从2014年开始,剧院越来越意识到业务考核的重要性。作为文艺院团“国家队”,舞剧团每年都会吸纳优秀毕业生和来自社会各界的舞蹈精英。起初,业务考核在练功房里进行,得到评委专家的好评后,翌年又搬至剧院三楼的一间排练场。考核当天,百余位演员拿出看家本领,你追我赶,好不精彩。

  “业务考核中,舞者们会有非常密集的技巧展示,一直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在《舞上春》中负责艺术创意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韩宝全说。相比起来,舞剧重在刻画人物形象和矛盾冲突,“不一定需要演员翻来翻去,高难片段所占比重有限。”在某些层面上,业务考核的观赏性甚至要超过舞剧。

  2021年春天,中国歌剧舞剧院首次尝试把舞剧团的业务考核加以编排,带进剧场,取名“舞上春”,天桥艺术中心开票40分钟后,两场售罄。2022年,《舞上春》继续登台天桥艺术中心。今年,《舞上春》走进了国家大剧院。

  全面融入中国式审美意蕴

  “目前在市面上,这种类型的演出相对少见。我们全团动员起来,让观众看到我们平时训练的样子,接受大家的检阅。”中国歌剧舞剧院明星舞者胡阳说。序幕拉开,幽暗的灯光下,舞者们渐次上场,伸展热身,做起最简单的基本功。台上的人越聚越多,如同涓流汇成了海洋。沿着“春天”的意境线索,“揽春光”“踏春风”“越春山”“挽春江”“舞上春”5个篇章依次展开,“踏春风”的“踏”字暗示了大踢腿、翻身等技巧组合,“越春山”的“越”字浓缩了探海翻身、大跳等技巧组合的要点精髓,文字运用相当巧妙。

  中国式的审美意蕴充盈在《舞上春》的每个细节中。在舞台呈现上,《舞上春》一向采用极简的写意风格,以大片的翠、赭、黛、绛等传统色彩渲染意境。今年,圆和线条两种中国艺术中的典型意象融入多媒体影像中,隐喻古典舞的韵律和无穷变化。

  贯穿演出始终的音乐同样相当考究。担任作曲和音乐总监的钢琴家薛汀哲为《舞上春》新写了占比约80%的原创配乐,古曲《平湖秋月》的旋律被巧妙改编。

  展现中国舞蹈的薪火传承

  《舞上春》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国风盛宴。它像一朵循序开放的花,一个个技巧经过层层铺垫,绽放成后来的高难度技术展示和舞剧片段。尾声部分,《昭君》《孔子》《赵氏孤儿》《李白》等中国歌剧舞剧院近年来创排的舞剧逐个亮相。它清晰地为观众们展现着,每一部叫好叫座的“爆款”,都来自舞者数年如一日的重复、坚持和锤炼。最终谢幕时,从2022年入团的年轻人,到1991年入团的著名舞蹈家山翀,舞剧团约110名演员悉数上台,他们的身影无声诉说着中国舞蹈的薪火传承。

  “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过瘾和感动。”观众周女士说,《舞上春》5月20日的演出结束后,她参加了主创主演的签售活动,观众们的长队从国家大剧院东咖啡厅一直排到西咖啡厅。有外国观众告诉韩宝全,他们在《舞上春》中“看到了真正的东方美”,那种中国古典舞独有的细腻和韵律,与他们熟悉的芭蕾舞如此不同,令人过目难忘。

  “身处当代语境,怎样让世界看懂中国故事、中国文化,《舞上春》或许找到了一条路。”作为文艺工作者,韩宝全和所有演职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他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未来,“我们希望《舞上春》能一直坚持下去,有更多人和我们一起上下求索。”( 记者 高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