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天津音乐学院打造红色题材剧目—— 红色旋律 激荡人心
2023-05-17 09:16:0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民族歌剧《同心结》剧照

  舞剧《永远的新娘》剧照 (本文配图由天津音乐学院提供)

  “同心结,同心结,两颗红心紧相贴……”灯光亮起,掌声雷动。5月7日晚,天津音乐学院打造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在天津大剧院首演,1600多名观众沉浸在志愿军英雄黄继光及其战友的光辉事迹中。

  《同心结》是天津音乐学院推出的众多红色题材剧目中的一部。如今,传唱红色经典的青年人、座无虚席的经典剧目演出现场、搬到文艺舞台的主题教育课堂,已经成为该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传承 紧贴时代重塑经典

  “《同心结》太经典了,1980年首演就轰动一时。”新版《同心结》中朴妈妈的扮演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华丽说,“我一直想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接力棒’,参与到这部经典作品的复排创作中。”

  经典剧目如何焕发时代光彩?“我们首次尝试将乐队置于舞台上,与现场表演融为一体,凸显精炼简约的舞台风格,一方面让表演更真诚,让剧情更有冲击力;另一方面也更能展示音乐艺术之美。”新版《同心结》总导演彭澎说,新版《同心结》中,80人的青年交响乐团和110人的青年合唱团,全部由天津音乐学院师生组成。朝气蓬勃的演出团队、多种艺术元素的创新搭配、技术与内容的紧密结合,为传统的英雄叙事赋予了新的艺术样貌。

  守正创新是为了将经典剧目的精神内核更好地传承。黄继光是一名被写进教科书的特级英雄,他用自己的胸口堵住敌人的枪林弹雨,他的革命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如何用歌剧这种舞台艺术形式来表现黄继光的英雄事迹呢?新版《同心结》从细处着眼,以生动的细节表现,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黄继光是在人民的哺育和战火的锻炼中成长起来的,让爱国主义更加具象。

  为了排演好这部经典作品,戏剧影视系的学生陈启元和他的同学们在每次排练前,都会默契地提前穿好戏服,列队集合练习匍匐前进、空掷手雷等基础动作。他们还会围绕教学楼跑步,一起拉唱《同心结》里的歌剧选段。

  民族声乐系学生张晓舟是合唱团的一员,每次唱到最后一幕时光交错,黄继光重归故里与妈妈见面的片段时,她都会泪流满面。“相信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感受到音乐的强大力量。爱国主义就这样在歌声中升腾,让我们学会感恩,珍惜当下。”

  演出结束后,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被搀扶着离开剧场。老人激动地说:“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鲜血和生命的英雄们。谢谢青年文艺工作者用这种方式纪念这段历史。”

  “我们不应该忘记无数像黄继光一样为祖国牺牲、换来我们如今岁月静好的英雄们。”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说,“希望这部经典作品能在当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传唱演绎下,成为历史与现实的纽带,成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艺术见证。”

  弘扬 打造系列扩大影响

  近年来,天津音乐学院聚焦红色题材,把众多经典民族歌剧引入教学实践,打造红色题材系列作品,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那是一段用生命写成的悲壮历史,我在观看的过程中多次流泪。”“是赵一曼等革命先辈让我们有了如今的美好生活,我们要主动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此前,天津音乐学院推出的革命历史题材话剧《赵一曼》,让观众印象深刻。

  在戏剧影视系党支部书记齐崇玲心中,排练话剧《赵一曼》的过程中有许多让人感动的细节——剧中人物“老曹”与“赵一曼”假扮夫妻、秘密传送情报这段戏里,为不让情报落入敌人手中,用火将情报烧为灰烬。为表演这场戏,演员达安心的手指被烫起泡,指头被烧红;扮演“赵一曼”的演员徐煊烁在表演扎竹签这场戏时,竹签经常直接扎进手掌……“好效果是磨出来的。”齐崇玲说,无数次课余饭后加班加点、用心打磨,才呈现出现在亮眼的舞台效果。

  师生用心创作,系列剧目不断扩容。讲述援疆支教故事的《胡杨林的歌声》、反映红嫂精神的舞剧《永远的新娘》、描写国歌诞生历程的《国之儿女》……越来越多红色经典紧贴时代脉搏,新鲜“出炉”,走进越来越多观众的心里。

  剧目扩展,渠道拓宽,传唱主旋律的声音愈发响亮。在天津音乐学院的努力下,话剧《赵一曼》走进军营工厂、大街小巷。截至目前,《赵一曼》公益演出数十场,观众覆盖大中小学生、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城市建设者等上万人。系列红色题材作品通过线下演出、线上展演等多种形式,融入城市文化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

  扎根 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作为教育部“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天津地区的牵头高校,天津音乐学院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育人功能,在经典巡演、重点联演和云端汇演等活动中精选曲目,累计演绎红色音乐作品200余首,推动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日前,天津音乐学院将主题教育读书班的“课堂”搬到音乐艺术实践一线。全体党员干部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沉浸式感受信仰的力量。

  “这样一堂内容实、形式新、走心动情的音乐党课,是一次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心灵净化之旅,是一次有收获、有震撼、有感动的难忘体验。”天津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西家鹏说。

  “千千万万英雄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切热爱,以及他们的大无畏精神,足以穿越时空,让我们永远铭记。”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欢表示,师生们通过沉浸式学习,努力锤炼信念、品质、作风和情操,更好地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红色主题情景诗朗诵《狼牙山五壮士》,入选教育部第五届《传承的力量》七一特别节目;主旋律朗诵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吹号者》《红船颂》等,获得天津市学校美育实践课堂展演活动一、二等奖……王欢表示,天津音乐学院将继续紧跟时代发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红色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者 乔杨 武少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