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用生活悬疑抓住观众的心 《漫长的季节》导演详解制作高分剧集的成功秘籍
2023-05-06 09:20:55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刚刚收官的网剧《漫长的季节》创下一轮新的收视热潮。这部由《隐秘的角落》原班人马打造的生活悬疑剧同时赢得好口碑,以9.5分创下了2023年国产剧的最高网评纪录,成为截至目前近8年来国产剧集评分最高的作品。对导演辛爽来说,观众的喜爱和肯定让制作团队十分感动,而在他执着于细节、多少有些完美主义的创作风格之下,一切又显得毫不意外。

  三条时间线互为谜面谜底

  《漫长的季节》并没有采用常规的叙事方式,即便悬疑剧几乎都使用倒叙和插叙,但是像这部剧一样完全不标注时间、仅依靠剧情“丝滑”转场的过渡方式,《漫长的季节》在国产悬疑剧里是第一个。

  全剧采用了1997年、1998年和2016年三条时间线,从1997年风华正茂的年代讲起,彼时王响(范伟饰)是意气风发的桦钢火车司机,龚彪(秦昊饰)是刚刚分到桦钢厂办的大学生,马德胜(陈明昊饰)是英姿飒爽的刑警队长。当时间线转至18年后,王响失去妻儿、困于悬案,马德胜在老年舞里寻找存在感,而龚彪早已大腹便便,成了一个油腻的中年人。18年前的凶案如何改变了一群人的人生,随着倒叙的时间线展开,得以娓娓道来。

  在辛爽看来,采用多线并行、时间线交叉的叙事方式,“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只是因为剧本和故事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在他看来,时间线就是这个项目的魅力之一,如果使用顺序讲述,产生不了目前的观看感受。

  辛爽透露,剧中王阳写的那首诗是该剧文学策划班宇所写,恰恰代表了该剧的题眼。“诗里写到的‘响指’的意象,其实就代表了我们三个时间线彼此之间的关系。每一条故事线都像是另一条故事线的‘响指’,当几个响指彼此产生共鸣,才能完成这个叙事。三条时间线互为谜面和谜底,我们会比较注意把握在什么地方给谜面,什么时候给谜底,选好这些点,故事就真正地融为一体。”

  生活质感服务于剧情

  《漫长的季节》讲述的是东北小城桦林的故事,剧中演员范伟、秦昊和陈明昊等均是一口标准的东北口音,在悬疑的剧情之外,主演们有大量充满着生活细节的表演,由于质感细腻、内容丰富,也为该剧增加了“生活悬疑”的设定。

  “我也没有刻意要把这部剧往喜剧的方向去做。”尽管剧中王响、龚彪和马德胜的戏份一出现,喜剧的效果就浑然天成,但辛爽认为这一部分其实脱胎于东北这块土地的特质,并不是额外添加的。“我们既然选择了讲述东北的故事,也不会刻意回避。东北的语言天然有幽默感在里面,我们也不想放弃这部分魅力。”

  在辛爽看来,生活质感的戏份有助于观众更轻松地进入故事,它并没有影响悬疑的部分,并不会相互干扰。“这个故事的核心也是要讲王响被困在了秋天这个季节里,从更广义来说,季节其实就是四季轮回,寓意了漫长的人生,我们也希望透过王响的故事让大家看到更多的人生。”他说。

  在辛爽看来,将悬疑犯罪故事用相对生活化的方式去处理,起初确实是希望呈现给观众“新鲜的东西”,“但其实我们并不希望它成为趋势”。在辛爽看来,观众希望看到的永远是“更新的东西”,他不希望这个风格被定型,也不会刻意在后续的作品里复制。他由衷表示,“我希望有更多新的类型、新的风格出现。”

  全员“细节控”成就丰富内容

  从《隐秘的角落》开始,辛爽所在的团队就被观众认为是“细节狂魔”,在《漫长的季节》里这种风格也得到了延续。剧集从配乐、画面、道具,乃至海报都充满了丰富的细节,这给观众带来了别致的观剧感受,时常感受到“寻宝”的快乐。

  乐队出身的辛爽这次依然采用了《隐秘的角落》同样的配乐团队,并开创性地在每一集的片头使用一首曲子引入。不管是大家熟知的儿歌《小星星》,还是钢琴曲《蓝色多瑙河》,在剧中都有出人意料的效果,视听语言带来颠覆性的感受。辛爽解释,片头曲引入的方式借鉴了戏剧舞台的表演经验,“话剧舞台剧开场时有时候会使用一段乐曲,它会和主题相关,方便观众进入故事,这次采用的片头曲也是这个用意。”

  这种钻研精神出现在剧集创作的各个环节,辛爽以声音部门举例,剧集从声音设计到混录用了六七个月时间,连一个开门声或者关门声,都需要花半个小时去调整音色和音量。“可能就是因为每个部门都有这样的工作态度,才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我们在细节上边的各种处理。”他坦言,这些努力都被观众看到了,这让团队十分感动,“我也替所有的主创、替各个工作部门,谢谢我们的观众。”

  不管是时间线的交叉叙事,还是声画上的别具匠心,主创团队相信观众足够聪明,能够感知到主创的用意。辛爽直言:“我们不会预设观众没有我们聪明,如果有这样的预设,是非常傲慢的事。对创作者来说,我们相信现在观众的阅片量和他们观剧的经验是十分丰富的,因此不会担心观众看不懂或者跟不上节奏,这不会成为我们的创作障碍。”(记者 李夏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