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五星出东方》新疆惊艳首秀 乌鲁木齐观众完整欣赏“灯舞”“广场舞”“锦绣舞”名场面
2023-03-02 09:17:25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西域风浓厚的“灯舞”、集市民众风趣的“广场舞”、大气唯美的“锦绣舞”……昨晚,乌鲁木齐京剧院中观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舞剧《五星出东方》在这里正式开启新疆站的巡演之旅。当尘封两千多年的国宝“舞动”起来,观众们沉浸在优美的舞姿中,也被剧中三位主人公团结又诙谐的传奇故事深深打动。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演出。剧目演绎了汉朝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相逢在精绝古城,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并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

  该剧自2021年6月首演以来,荣获了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两项殊荣,央视兔年春晚中亦惊艳亮相。如今首次来到新疆,很多当地观众慕名而来,观众亥比热此前就在网上看过剧中“灯舞”的片段,“那个表演很美,听说这部剧从头到尾都特别有意思,我就想来看看。”

  当晚9时,《五星出东方》在乌鲁木齐拉开大幕。这是一场“点史成诗”的唯美剧目,开篇就是雅尼考古现场,考古人员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后,在风沙中进入时空隧道。汉朝时,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在风暴中被精绝百姓所救,奉与建特心生误会,美丽单纯的精绝少女春君一步步化解他们的矛盾。剧中发生误会、化解误会的桥段都转化为幽默的舞台呈现,奉与建特的“争斗舞”、三位僧人的“拉架舞”自带喜感,演员们的肢体语言让现场观众会心而笑。

  “五星出东方护臂的出土地就在新疆,我们来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饰演春君的演员李晓慧在演出前说,“其实我内心还有点紧张,不知道新疆观众喜不喜欢我们的演绎。”演出中,当春君在精绝城首领款待宾客的夜宴上,手持莲花灯舞出美丽的灯舞,有如龟兹壁画仙子下凡,台下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曾亮相春晚的“锦绣”舞段,则以典雅庄重的动作与形象,显示出中华礼仪之邦的风范,令人赞叹。

  观众王茜看过舞剧后十分兴奋,“《五星出东方》是根据文物讲述的故事,故事特别好看,视觉效果也特别好,还能让人感觉到与众不同的历史感,我觉得不虚此行!”沙拉木是当地的一位舞蹈演员,他也被这部舞剧深深吸引,“舞剧的舞蹈动作特别扎实,故事细节讲得特别清楚,无论是专业演员还是普通观众,看得都特别明白。”

  随着舞剧走向尾声,奉在牺牲前将织锦护臂送给精绝城首领,寓意送给全精绝城的百姓,成全了他心中守护精绝百姓平安的使命与愿望,也让民族融合、国家认同、文化认同的信念更为牢固地在各民族百姓心中生根发芽。看到此处,很多观众眼含热泪,剧场中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据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介绍,《五星出东方》在乌鲁木齐的演出结束后,还将到和田地区演出14场。(记者 韩轩)

  ■延伸

  京新合作打造“文化润疆”样板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出土地和田是北京对口援建地区,此番京新两地联合出品、共同制作、联袂演出舞剧《五星出东方》,是北京市深入推动“文化润疆”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北京首次以新疆和田当地题材开展的大型舞台剧创作。它的成功上演,体现了京新牵手的密切合作。

  在剧目创排、首演直至全国巡演的过程中,北京市委宣传部全程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旅厅、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等单位也高度重视,参与本剧研究论证的专家涉及历史、文物、哲学、宗教、舞蹈等多个领域近百人。在此背景下,主创团队深度发掘汉代中原与西域的独特文化审美,把早期西域文化元素置入不同时空与情境,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形式表现出来。

  排练时,北京、新疆两地各民族演员参与其中,不仅赋予了国宝级文物新的艺术生命,也在共同演绎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印证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发展,形成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五星出东方》通过发挥两地创作优势,使我们看到一部思想格局和艺术张力都达到较高水平的作品,标志着京疆在文艺创作上的合作实现了新突破,形成了新模式,达到了新高度。”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霍志静说,《五星出东方》的合作,也为未来继续开掘新疆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融合两地创作优势、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文艺创作、进一步做好文化润疆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更强有力的信心。

  提到《五星出东方》将前往和田的演出计划,该剧制作人、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介绍,《五星出东方》在和田演出期间,还将组织新玉歌舞团的演员进行排练,为开展舞剧《五星出东方》在自治区的常态化巡演做好准备。(记者 韩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