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超大编制再掀北京瓦格纳狂潮 张艺执棒上海爱乐震撼呈现无词“指环”
2023-02-28 09:18:3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7点30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场口开启,上海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迎着掌声鱼贯而入。这个寻常的环节,用时却比平日里长了些许,原本能轻松容下几十名乐手还留有不少余裕的舞台渐渐被不断增加的身影填满:8个圆号、4个小号、4个长号、2架定音鼓、4台竖琴、36把小提琴……肉眼可见的超大编制,把剧场气氛带动得异常隆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张艺随后上场,他有力地挥起双手,低音提琴庄严奏响,随后各个声部轮番加入,瓦格纳的磅礴旋律,如同一艘巨轮缓缓启航。昨晚,上海爱乐乐团2022-2023音乐季在北京迎来了推迟半年的“双城开幕”,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震撼上演。

  “也许有人一生都看不了完整的‘指环’。四联剧全部上演,不管对乐团还是观众来说,挑战都是艰巨的。”张艺说。放眼世界,“指环”每次上演,都堪称乐坛盛事,2005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曾全套呈现了“指环”,轰动亚洲。“瓦格纳大大推动了音乐史的前进,我认为,他对后世的影响超过了同时代的其他人。”作为一个从事音乐也热爱音乐的人,张艺找不到不爱瓦格纳的理由。他和上海爱乐乐团无比期待把这场盛宴带给北京的观众,“我们一定要把瓦格纳的作品带到北京来,所有人都非常积极地对待这次演出。”

  现场,张艺执棒乐团,将无词“指环”一气呵成,连绵不绝的音乐、前后呼应的动机、高潮迭起的戏剧结构堪称“全程高能”,“女武神的骑行”等经典片段时常令人屏息。张艺的心中同时满怀致敬的追思:10年前,2013年,为纪念瓦格纳诞辰200周年,马泽尔大师曾亲自带领12名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了无词“指环”,那一晚,身处现场的张艺被深深震撼,演出结束后,他奔向后台,像追星的粉丝一样激动地对马泽尔说:“今晚您就是瓦格纳再世!”遗憾的是,2014年,大师便溘然长逝。“北京的观众不仅对马泽尔大师情有独钟,也越来越欣赏和喜欢瓦格纳的作品,我更觉得应该把这部作品呈现给大家。”张艺说。

  75分钟,澎湃延绵的无词“指环”在历经辉煌后归于平静,张艺的动作刚刚停下,全场便爆发热烈喝彩。不同声部的演奏家们轮番起身,向观众致意,近10分钟的谢幕环节掌声不绝,瓦格纳的音乐狂潮点燃了北京的初春之夜。(记者 高倩 记者 方非 摄)

  链接

  无词“指环”

  瓦格纳的歌剧向来以篇幅宏大而著称,尤其是《尼伯龙根的指环》,它包含《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4部作品,完整的演出时长约为15个小时。后来,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亲自操刀,将这部鸿篇巨制精炼至一台音乐会的长度。他提取了原作中除声乐外的全部音乐精华,沿用瓦格纳的庞大乐队编制,最大程度复现“指环”的恢弘气势,从《莱茵的黄金》第一个音符开始,到《众神的黄昏》最后一个和弦结束,所有的音乐都来自瓦格纳。因为没有声乐部分,这套改编的大型管弦乐套曲也被称作“无词‘指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