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狂飙》李健:千回百转后他最终选择坚守正义
2023-02-15 09:42:0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狂飙》剧集落幕话题不休,剧中一众演技派的出色表现掀起了荧屏外的一股“叔圈”风潮,中年演员李健饰演的警察李响就是被剧迷讨论最多的角色之一。这是《狂飙》中最让观众意难平的角色,甚至连编剧都后悔让李响“下线”太早。

  这个人物最吸引李健的地方,在于复杂性和真实性。在他看来,李响是一个真实的人,身上有人的缺点和弱点,他急于表现工作能力,渴望得到认可,也有圆滑世故的地方,“李响真实得让我心疼,我在他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是吸引我的地方。”

  《狂飙》开篇,安欣和李响这对搭档,在办案方式上就有着对比的刻画。“李响是市井家庭出身,他对市井老百姓的生活更了解,犯罪嫌疑人跟他的生活更贴近,所以他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办理案件。”李健认为,原生家庭和成长环境决定了李响和安欣不一样。

  大年夜审高启强时,李响曾告诫安欣不要有同情心,别添麻烦。唐家兄弟为难安欣,李响就把安欣的“背景”透给他们。着急破案的李响把高启强铐在公安局的楼梯扶手上,用羞辱的方式逼对方“吐口”,为此和安欣爆发了冲突。

  这是李响和安欣不一样的地方,安欣不求上位,只想惩恶扬善,他秉持法治精神,平等待人;李响世俗圆融,重情重义,更看重人情世故。网友总结说,安欣代表了理想主义,李响代表了现实主义。

  师父曹闯的死是李响人生“弯路”的转折点。面对曹闯死前透露的真相,重感情的李响选择了维护师父的“体面”,但他的代价是让自己的人生始终被阴影笼罩,同时也失去了安欣这个最亲密战友的信任。

  “因为不舍得和师父这种像父子、像朋友的多重感情,他本能地选择了隐瞒,即便师父让他去换取前程,李响还是决定隐藏师父的秘密。”李健认为,李响像极了每个普通人,年轻步入社会时心中有理想,但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则会遇到很多十字路口,会犹豫徘徊,会走弯路。

  环境塑造人物,性格决定命运,李响接过师父的秘密,接替师父的职务,也接续了师父的命运。他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像曹闯一样给赵立冬干脏活儿。理想蒙尘,李响痛苦万分,莽村击毙李青现场,他甚至透出一丝求死之心。

  李健表示,相比理想主义的安欣,李响显得有些世俗,但有私心的李响更真实。“正因为这些优点和不足,李响才被大家所共情。”

  最终,李响选择了不惜自毁去扳倒赵立冬。“有些人千回百转后,最终坚定自己的信念,李响就是这样,最终选择了坚守正义,与黑暗同归于尽。这种选择特别吸引人,真实地把人性摆在你面前。”对于李健来说,李响在正邪之间的挣扎、人物在两个阶段的反差,这样的复杂性,演员演起来挑战大,收获也大。(记者 邱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