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正红旗下》春节前首演 冯远征表示: 传统之上创新表达“新京味儿”
2023-01-06 09:31:3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正红旗下》,齐了!”昨天下午,北京人艺开年大戏《正红旗下》的40多位主创、主演齐聚三楼排练厅,拍下了一张“全家福”。这部大戏由北京人艺院长冯远征与青年导演闫锐共同执导,濮存昕、杨立新、梁丹妮、王茜华、于震、王刚、傅迦、吴珊珊等实力演员组成超强阵容,将于1月18日起与久违的观众再次相聚在首都剧场。

  《正红旗下》集结北京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阵容。 记者 方非摄

  著名编剧李龙云改编和续写

  《正红旗下》是老舍先生创作生涯的最后一部小说,诞生于1962年,老舍先生离世时,这部遗作尚未完全收尾。以《小井胡同》等京味儿戏闻名的著名编剧李龙云,在老舍先生去世后,改编和续写了这部作品,使其成为一部完整的戏剧剧本。

  全剧以自传体的形式,从老舍的第一视角来讲述故事,将自己出生前后,满清王朝没落黄昏中的北京城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舞台上。剧中老北京人在和平年代的生活状态和乱世中对民族精神的坚守,无不体现着作者的悲悯情怀和自我省察。

  两位文学大家在《正红旗下》这部作品中实现了一次精神上的相遇,将他们对北京文化的理解注入作品,串联起一个个形形色色的鲜活人物。“老舍先生的魂,李龙云先生搭的骨架,由我们注入血肉。”冯远征如此介绍。闫锐则表示:“排演老舍先生的戏,受他的文字滋养,我们也是很幸福的。两位前辈用文字,隔空把那份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传递给我们。”

  濮存昕“怀着敬意”演老舍先生

  “这是老舍先生掏心窝子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我们把它搬上舞台,是在破解他的心情,也是在完成老舍先生的一个夙愿。”濮存昕在剧中饰演老舍先生,他透露,自己在接到这个角色时“怦然心动”。“我真的是怀着敬意去扮演老舍先生。我们的艺术造诣能不能托起这个作品,能不能够和老舍先生对话,对自己是个挑战。不光我自己,全剧演员还应该继续心向老舍,去探究自己角色的艺术价值。”

  “这部戏早就该排,现在也不算晚。”杨立新坦言。他在剧中扮演老舍的父亲,将用一种带有“诗意”的方式去演绎,“这种创作方法不是特别现实主义的,我也在摸索。”

  《正红旗下》出场人物众多,但不管角色大小,艺术家们都以全情投入。剧中既有梁丹妮和王茜华出彩的对手戏,也有于震、王刚、傅迦、吴珊珊、刘辉、雷佳等一众中青年演员精彩演绎,以及数十位优秀青年演员的共同加盟。再加上由舞美设计常疆、灯光设计孟彬、服装设计赵艳、造型设计英姝、效果设计郑晨以及作曲文子、牛湘茗共同组成的设计团队,《正红旗下》可以说集结了超强的主创力量。

  “从1972年进入北京人艺的兰法庆老师,到去年12月刚刚入职的年轻演员,这部戏真的是结合了老中青三代,承载着北京人艺演员之间的传承,也承载着京味儿戏的传承。”冯远征表示。

  是对人艺风格的继承更是创新

  之所以选择《正红旗下》作为今年的开年大戏,冯远征解释:“北京人艺最早的戏是老舍先生的《龙须沟》,而且这个戏成为北京人艺的一个经典。70周年之后,北京人艺也应该以一个京味儿戏来开局,所以就选定了《正红旗下》。这也是北京人艺京味儿戏一个新的开始。”

  从《龙须沟》到《茶馆》再到《天下第一楼》,北京人艺排京味儿戏有着得天独厚的传统,但此次的《正红旗下》恰恰是要让观众看到在传统之上,有着创新表达的“新京味儿”。这个“新”既体现在写意式的带有现代精神的舞台设计,也体现在演员表演风格的探索求变。“这是一次对人艺风格的继承,更是一次大胆的创新。演员表演上会追求人物的极致,舞台视觉上会有一种站在高处俯视下来的感觉。”冯远征透露,观众将在舞台上看到的不再是传统印象中的老北京风貌和一个叙事性极强的故事,而是一部充满现代精神和舞台呈现的新京味儿戏。

  该剧从去年9月开始建组排练,将于1月18日起在首都剧场上演,与观众一起度过新春佳节。这也是北京人艺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停演休整后,再次以全新的大戏迎接观众的到来。(记者 李俐)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