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北京舞蹈学院原创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22-10-09 18:04: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10月7日、8日晚,作为第十五届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开幕演出,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

  《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一部现实题材舞剧,讲述的是在和平解放西藏、废除农奴制以及建设发展西藏的历史背景下,“阿妈和她的孩子们”两代人截然不同的命运。和平解放西藏前夕,惨遭庄园主迫害的农奴母亲拉姆含恨死去,她失明的女儿被转卖,两个儿子分别逃亡,天各一方。但在解放军来到西藏之后,三个藏族孤儿彻底改变了命运。“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就像歌中唱的,藏族同胞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剧照

  该剧由北舞青年舞团担任创演主体,原汁原味的藏族舞蹈是《唱支山歌给党听》最亮眼的特色。全剧有多段带有藏族风格的标志性舞段,体现了北京舞蹈学院学生的表演功底。舞剧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副主任靳苗苗表示,这部舞剧选用了丰富多彩的藏族舞蹈语汇,它以“我把党来比母亲”作为情感逻辑线索,以朴素的家庭情感为主线,展现了藏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农奴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沧桑巨变。“在舞剧中,我们塑造了两个‘母亲’的表达,建立起了舞剧情感逻辑的追寻。养的恩情大于生,一个是给了‘我’生命的母亲,一个是让‘我’有了生命意义的母亲,后者更为深刻更为无私。”

  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剧照

  据了解,国家大剧院2022年第十五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全国9所艺术院校上演10台11场艺术演出,涵盖了音乐、舞蹈、戏曲、电影等多种舞台艺术表现形式。

  据悉,北京舞蹈学院已先后参加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系列活动,这也是北京舞蹈学院与国家大剧院战略合作的重要环节。自双方开展合作以来,共同出品了“舞在高峰”、“为人民而舞”等精品演出剧目。与此同时,双方联合出品的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之中,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重磅首演。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