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举行研讨会 多线叙事下的温情佳作
2021-12-22 14:31: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卓

  国际在线消息:12月21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总监制、总制片人傅若清及众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观摩研讨会 供图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影片,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用多线平行叙事的精巧结构、立体丰满的人物呈现、高深温暖的价值输出,勾勒出一幅可亲可敬的人民群像图,是一部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兼顾情感体验、美学构建、价值取向的温情佳作。

  海报 供图

  傅若清回忆创作过程时表示,影片坚持以真实、真情、真心为导向。“‘真实’体现在影片尽可能地还原普通人在疫情下的真实状态和生活,让表达更接地气、让情感更动人心;‘真情’建立在多线平行叙事的基础上,讲述每一个能够呈现美好的故事,展现在疫情时捕捉到的可爱的武汉人民形象;‘真心’则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出发点的创作导向,主创人员真诚地向疫情下的可爱人民致敬,讴歌那个背景下的全体武汉人民。”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则从“真”、“善”两个角度切入点评道:“从‘真’来说,影片取材于疫情之中的真实故事,所有的场景和故事都有真实的原型,有着很强的纪实色彩;‘善’的表达则是影片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它在人性之善的呈现上做到了极致,通过几组普通人的故事展示了亲情、爱情、友情,尤其是陌生人之间在面对大灾大难时同舟共济的伟大感情。”

  “它是一个浪漫、温暖、深情的电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这样评价:“影片慢慢地推动情感的浓度和高度,更注重表现人们在疫情袭来时、在危机和压迫下,人性一点一点地闪光,让我们看到了人物真实的成长弧线。这些人物非常可信、可亲和可爱。同时影片有很多的动情点,探讨了感情极度释放以后的互相理解与和解,包括跟社会、周围的人,还有自己的和解,思想深邃、感人至深。”

  “电影既以大见小,又以小见大,在一个非凡的事件中写了平凡的人,又在平凡的人身上呈现出非凡的境界。它有着鲜明的时代感、精湛的制作水准,以及极致的艺术完成度。”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这样评价:“这部影片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呈现出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影片对于人物的刻画立体而鲜活,脱离了符号化和概念化的套路,成为了一种具有‘扎根性’的创新尝试,这种‘扎根性’体现在人物的性格,以及对人与人关系处理的具体细节之上。我相信,这个寒冬之下的拥抱,一定能够给大家足够的温暖。”

  “影片中男女情感的描述极现实化,同时极富有文学性,具有长期审美认识的保存意义。多线叙事的结构令故事更具有完整性,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市井下的芸芸众生,普通百姓穿透内里的生活状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这样评价,同时对于影片演员的演技给予了肯定:“各位演员塑造了不同的人物关系和情感样态,层次递进,非常出彩,深层次地彰显了人性的善与美,让观众能够在看电影的同时得以窥见自身。”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夏感慨道:“《穿过寒冬拥抱你》有泪点,也有笑点,满屏都透着温暖和善意,更不乏浪漫与柔情。这部电影是一位女性导演书写的‘柔’,它避开了宏大叙事,用微观化视角和细节化的呈现构成了一种感人至深的诗意。此外,影片采用了‘实写生、虚写死’的创作手法,用大量的留白给予了温暖的遐想,以一系列具体的意向传递出象征新生的喜悦与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传达出了一种鲜明的女性意识,独立的女性形象以及女性的现代价值观,都巧妙地渗透到了电影叙事的每个段落之中,真挚且动人。”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穿过寒冬拥抱你》的创新体现在丰富的创作维度之中。“在叙事风格上,它既有浓烈的现实主义色彩,又具有浪漫主义的风格。在现实主义的底色基础上,在情感、价值观和对人情世故的展现上,该片也都体现了一定的浪漫主义审美风格。而在叙事策略上,该片在‘抗疫’这种史诗性的历史进程中,采用了一种特别诗意的、浪漫的、个体式的情感表达;在叙事结构上,主人公时空伴随的感觉,让单元式的叙事产生了一种交织,次第展开的多点式表述,形成一种议题多元的样态;在叙事动力上,各种各样家庭的交织,表达出各种各样的情感,完全突破了疫情背景的限制,引起更加强烈、更有深度及广度的共情点;在叙事支点上,影片细节非常饱满,剧本扎实、表演到位、调度有序。其刻画出来的人间烟火有一种特别的温暖感,是一部适合全家一起观看的影片。”

  据悉,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发行,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主演,周冬雨特别友情出演,刘昊然友情出演,将于12月24日点映,12月31日全国上映。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