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夏日彩虹》浓情上演
2021-09-09 17:37: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卓

  国际在线消息:9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夏日彩虹》动情上演。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歌剧演员队周晓琳、王鹤翔、扣京、关致京,歌唱家武赫、王蕾,与来自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的小演员们,深情告白感念师恩,致敬微光的力量。

  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原创歌剧《夏日彩虹》其前身,是国家大剧院首部现实题材歌剧《山村女教师》,该剧首演于2009年,讲述了贫困山区女教师杨彩虹为教育事业奉献生命的感人故事。作品一经推出,受到业界及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誉,成为中国原创歌剧首屈一指的优秀代表。首演十二年后,国家大剧院再次集结作曲郝维亚、编剧刘恒、导演陈薪伊,对原版进行全面修改打磨,并更名为《夏日彩虹》,用这部歌剧向奔赴在扶贫路上的教育工作者致敬。

  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当晚,在指挥家张艺执棒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该剧交响性、戏剧性、抒情性完美呈现,在音乐中叙述剧情的发展。曾在《山村女教师》中有过出色表现的周晓琳,再度饰演女主角杨彩虹,她用圆润干净的嗓音、生动传神的表演将人物诠释得淋漓尽致。忠厚坚韧的村长周洛平由男中音王鹤翔饰演,身为蓝溪村村长、伤残复原老兵,周洛平正直有担当。在受到李文光无情讥讽后,一首小夜曲风格的“我看见洁白无边的冰雪”,唱出了他内心的隐忍和坚定,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此外,男高音扣京饰演的“负心人”李文光,无情自私,音乐性格激烈高亢、旋律起伏跌宕,在“我要飞”等唱段中,扣京坚实、富有穿透力的音色,鲜明地刻画了李文光决意离开的迫切心情。作为剧中另一位支教老师孟秋霞,她单纯爽朗,女高音武赫清纯可爱的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李母、山爷分别由女中音王蕾、男低音关致京饰演,他们对人物性格拿捏准确到位,令无数观众潸然泪下。

  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贯穿全剧的童声合唱无疑是当晚浓墨重彩的一笔,童声合唱的每一次出现戏剧情感都有明显的变化,既有孩子们与杨彩虹的日常相处、与周洛平的嬉戏打闹、也有孩子们对杨彩虹的挽留、以及杨彩虹去世后的悲伤,无论童声独唱还是童声合唱都在其中担任着重要的戏剧任务和戏剧角色。

 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为符合当代观众艺术审美需求,歌剧《夏日彩虹》大胆创新,以写意的舞美呈现,为观众提供极具想象空间的视觉体验。幕随乐起,人字形教室、长方形黑板等几何形状构成的舞台构图,简洁大方,充满巧思。

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市教委特别通过“公益座”活动,邀请北京市优秀教师代表观摩演出,据悉累计将有1500名教师通过“公益座”活动观演。

  据了解,本轮歌剧《夏日彩虹》将持续上演至9月12日。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