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杜鹃坡”上革命史诗荡气回肠 雷佳、廖昌永深情演绎《党的女儿》
2021-07-14 09:43:38来源:文汇报编辑:武若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亮相。在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下,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等七位主要演员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管弦乐团、合唱团及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齐心协力,以这部震撼人心、壮丽恢弘的革命史诗,为在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艺术党课。      

  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扣人心弦的戏剧情节、鲜活立体的人物形象,让观众在真实可感的“杜鹃坡”,再次感悟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豪迈情怀,重温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雷佳扮演的田玉梅英勇就义是全剧的最高潮,“笑看这万里春色满家园”的宣言声中,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满山的杜鹃花;伴随着48位合唱团歌唱家的动情合唱,革命人满怀信仰、追逐光明的浩然正气感动了全场。        

  一个刚毅果敢的女共产党员形象,经由雷佳的演绎立起来了         

  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首演于1991年。此次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的版本,由1991年首演版导演之一、原总政歌剧团导演汪俊执导。曾在歌剧舞台塑造了众多难忘角色的雷佳,倾力演绎一心向党的基层党员田玉梅。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人物形象,电影、歌剧、京剧等艺术形式都有过精彩的诠释,众多前辈珠玉在前。“新时代的舞台上,究竟要有什么样的田玉梅?”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新时代“党的女儿”,雷佳在排练期间始终思考着这个问题。          

  在动人的序曲奏响后,贯穿全剧的主题曲《杜鹃花》悠然响起,大幕在雷电交加中开启。舞台上,由雷佳饰演的田玉梅与七位共产党员即将被行刑,戏剧张力极强,一曲高亢有力的咏叹调《血里火里又还魂》,将田玉梅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革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位泼辣、刚毅、果敢的女共产党员的形象,经由雷佳的演绎屹立于舞台。     

  在雷佳的心中,田玉梅并不是一个以“高大全”的完美形象被载入史册的英雄人物,而是一个非常丰满的普通女性人物。“她是温情又严厉的母亲,是支持丈夫事业的妻子,更是信仰无比坚定的党员,我希望从不同的侧面来丰富这个角色。”在全剧戏剧冲突最强的第六场,面对桂英牺牲、掩送战友、带女儿英勇就义等不同冲突,雷佳刻画了玉梅对闺蜜、对女儿、对爱人、对党的不同情感,层次分明、饱满贴切。“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形,内心要信,表演才真。”雷佳说。        

  与雷佳同台的领衔主演是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廖昌永饰演的采药老人七叔公以《忠奸自古两难全》《天大的重任我来挑》等唱段唱出了他机智、粗犷、慈爱、正直的可亲形象,为观众呈现了一位铁肩担道义的硬朗先辈。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女儿》也是廖昌永演绎的第一部“纯粹”的板腔体民族歌剧。廖昌永说,在唱腔上,“我们不能把它唱成戏曲,但又要保留很多戏曲的风格特点”;而在肢体语言上,“我们要参考戏曲的一些手势和动作,融汇到歌剧的表演体系中”。而这些,都需要习惯了西洋唱法的歌唱家花时间去调整和研究,重新找到平衡点。   

  3D光影带领观众走进革命山区,打造全新沉浸式观剧体验        

  在昨晚的演出中,观众不仅欣赏到了精彩的演唱和表演,引人入胜的舞美呈现也是全场不可忽视的亮点之一。“在1991年创排之初,阎肃老师已在文本中凝练出杜鹃花的意象,这是本次舞台呈现的重要元素之一。这个故事发生在江西的山区,因此,赣南的建筑元素也将是舞台呈现的一个要点。”此次复排新制作版《党的女儿》舞美设计刘科栋说。         

  开场随幕而起的巍巍群山乌云压顶烟雾缭绕,一时间把观众拉回20世纪30年代江西山区抗战白热化时期,绵延雄山预示着危机四伏、惊心动魄的敌后抗日旋即展开。青石板、马头墙、木板青瓦,都是一派赣南建筑风貌。剧中马家辉家中依照当地房屋布局设计陈列。 “我们在采风时发现赣南、江西地区常有二层的房屋结构,同时这也符合他剧里的人设。在这个空间结构里,隐藏了一些冰屏,在灯光的配合下,会让舞台有纵深的表达。” “抓叛徒” “筹咸菜”等惊心动魄的场景在沉浸式舞台环境中更加鲜活立体。          

  在玉梅和桂英回忆往昔点滴时,舞台上的前后投影与冰屏的叠加,甚至可以出现裸眼3D的效果,将观众一同带回她们曾经的美好岁月。而悬吊舞台的200根竹子营造出了深山竹林的逼真效果,让观众为寻找到游击队深深捏把汗。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演出将持续至7月18日,吴静、王鹤翔、王泽南、蒋宁、扣京、田觅蜜、梁羽丰将继续为观众呈现这部民族歌剧瑰宝。(记者 姜方  )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