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线上演出带来古典音乐新气象
2020-06-19 13:58:1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欣

  “声如夏花”线上系列音乐会第九场“四季留声”现场。

  记者 徐颢哲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的北京古典音乐演出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作为京城古典音乐演出的重要舞台,国家大剧院的线上音乐会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从“春天在线”系列的四场音乐会到如今正在进行的“声如夏花”系列音乐会,成了每个周末很多乐迷的精神食粮。截至发稿前,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声如夏花”系列线上音乐会13场演出累计点击量达到4.2亿次。疫情期间,“艺术+科技”的融合,填补了观众不能在场的遗憾,高雅艺术借助线上科技的传播手段“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新探索

  演出线下到线上,其实更难了

  这两个多月的线上演出,不止一位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感慨,比疫情前的线下演出工作量更大,难度也更大了。因为策划制作一场线下演出,对于大剧院的艺术家以及工作人员来说已经轻车熟路,但是一场完整的线上演出,则需要大剧院多个部门联动,就演出策划、排演、推广等问题进行统筹分工,才能在短时间内将精彩的演出通过互联网准确无误传递到观众面前。

  “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春天在线”系列收官音乐会,堪称是一场“大考”。观众口中“明明隔着屏幕,怎么感觉像置身音乐厅一样”的背后,离不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录音、摄影、导播等专业团队协同合作。为了给观众呈现360度的环绕立体式音效,国家大剧院顶层花瓣厅小小的场地内足足安放了16路话筒。由工作人员远程控制的遥控轨道机器人摄像机、8米长的摄像机摇臂、VR摄像机等技术的应用,保证了这场线上音乐会“每一帧都是一幅画”。

  为确保音乐会完美呈现,这两个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乐手们化压力为动力,反复排练,精雕细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介绍,每次试录,都是不断沟通的过程,一个乐句需要画面的配合和声音的呈现,镜头是否舒服,能否精确反映作品想表达的情感尤为重要。

  ■新“在场”

  有导赏的音乐会,更接地气了

  此前的在线音乐会,很多观众对于曲目以及艺术家信息的了解,仅仅是通过演出前草草浏览演出小册子获得的。此次国际大剧院的在线音乐会,“春天在线”系列从第一期开始,每一期都有神秘嘉宾导赏,普及音乐知识,让古典音乐更接地气。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周涛等出现让观众惊喜不已,这种跨界导赏为线上高雅艺术直播带来了高人气。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和首席乐手们也纷纷对演出曲目、演出场地和乐器知识进行讲解。

  观看线上演出时,观众可以以评论、弹幕或点赞等形式参与其中,互相学习,相互探讨,增强观演体验。观众的“在场”参与反馈,是以往的线下演出所不能比拟的。5月23日晚,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音乐会迎来了首场合唱专场,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在线音乐会,评论区里竟然出现了好多小学生的身影。

  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声如夏花”系列音乐会的成功上演,让“演出在线化”越来越为观众所接受。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线上演出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演出模式,而如何给观众最佳的观演体验,如何在演出主题和形式策划上更具吸引力,如何通过镜头语言赋予演出更丰富的视觉体验,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思考与完善。”

  ■新可能

  今天线上观众,明天古典乐迷

  线上演出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对于演出方来说,可以选择在能够容纳千人的剧场内表演,也可以在景色宜人的室外场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演出成本。就国家大剧院而言,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一直是宗旨,线上免费播放是大剧院公益性的重要体现,是普及推广高雅艺术的重要途径。

  古典音乐界的共识是,现场演出的魅力是线上观演无法替代的,喜爱现场感的观众还是会选择走进剧院,更加真切感受艺术魅力。尽管技术手段在不断进步,但音乐评论人张燚也直言,“手机音乐会就音质来说距离CD尚远,至于乐波分层涌来的‘剧场感’更可以不提,别看电子视听技术发展迅速,再过30年也没有可能还原出优秀剧场的声场效果。”

  疫情当下,所有的剧院面对“空落落的观众席”都不免怅然。从目前的情况看,线上演出的模式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社交模式,这给高雅艺术的普及推广提供了新的机遇。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线上音乐会,更多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更深层的意义在于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喜爱高雅艺术,今天的线上观众变成明天的古典乐迷。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